館內諮詢

參考工具書

 

圖書館所提到的參考工具書大多僅作為解答疑問及蒐集資料之用,而不必像普通圖書,須從頭到尾閱讀。例如我們看到一個字,不知其「音」、「義」,就必須去查字典,而字典不是用來從頭到尾閱讀的,這字典就是一種參考工具書。我們要查某一個事物的歷史、現狀或其意義等,要查百科全書,也只是翻到與該事物有關的條目而已;其他書目、索引、摘要、年鑑、年表、地圖、名錄、指南、手冊......等皆有如此查檢的功能,都是參考工具書。

參考工具書另一個特色就是具有特定的編排體例和查檢方式,以便使用者能快速而準確地找到所需的資料。參考工具書在內涵上要蒐羅廣泛,但敘述則要扼要,也就是儘量要濃縮各類知識的精華。其類型,大致可分為下而幾類:


一、書目:

記載各書書名、著譯者、卷冊、版本、出版年、定價的資料,有的亦包括著者生平介紹、圖書內容評介、授受源流、收藏處所等。如中華民國出版圖書目錄、中華民國圖書聯合目錄及各種學科目錄、圖書館藏目錄等。


二、索引、摘要:

索引是將書報中提到的人名、地名、物名、事名、篇名或其他主題名稱,依照一定的排列方法(如筆畫、字順、拚音或分類等)作成條目,並註明其在書報中的出處、或所在的地位、卷頁。因之索引按資料的形式可分為書籍索引、文集索引、期刊論文索引、報紙索引等。摘要則指文獻目錄或論文索引中,另以簡短文字敘述文獻內容者。如中華民國期刊論文索引,中文報紙論文索引、教育論文摘要、中文法律論文索引....等皆屬此類。

三、字典、辭典:

專以解說單字形、音、義和字源及其用法的書,稱之字典;解說兩個字以上複詞的書則是辭典;另各學科亦有解釋其學科專有名詞之專科辭典。像辭海、辭源、康熙字典、正中形音義大字典,雲五社會科學大辭典....等皆是。


四、類書、百科全書:

類書是把許多古籍中的原文,包括詩賦文章、麗詞駢語或其他資料,加以摘錄和彙集,再依其內容性質、予以分類,或按韻排比,為讀者提供古代事物、典故的參考工具,如古今圖書集成、冊府元龜、藝文類聚、太平御覽....等。百科全書則是彙集每一知識領域的各項介紹性文字,或是局限於某一特殊知識領域或主題的類似作品,通常依題名的字母或筆畫、注音符號等順序排列。如中華百科全書、環華百科全書、簡明大英百科全書、大美百科全書等。

五、年鑑、年表:

年鑑是蒐集事實和資料加以整理,並運用統計和圖表的方法以文字說明,分析前一年大事,通常一年刊行一次。年表則以年為次,分隸史事於各年之下,另外,大事記亦屬年表之一種。如中華民國年鑑、中華民國出版年鑑、中華民國經濟年鑑、中國歷史紀年表....等。


六、傳記參考資料:

記述人物的生平記事,可包括古今人物、當代名人的傳記,如二十五史人名索引、中國人名大辭典、中華民國當代名人錄....等。

七、地理參考資料:

包括有關地理的百科全書、書目索引及地名辭典、地圖、地理沿革、地理總志、方志、旅遊指南等;如中國地名大辭典、外國地名大辭典、歷代輿地沿革圖....等。

八、法規:

各種法律與規章彙編,如教育法規彙編,人事法規彙編....等。


九、名錄、手冊、便覽:

名錄的主要內容是刊載各機關團體名稱、負責人、地址、電話、沿革、組織、經費、工作概況、出版品等;手冊則是蒐集某主題或學科的既成知識或既成資料,有系統地彙編一起,以便迅速查檢有關事實性問題。便覽與手冊相似,唯其強調的是教人如何做(How to)。此類圖書,如中華民國學術機構錄、中華民國工商名錄、中國工程師手冊...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