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

相關計畫

◎計畫摘要

西元1405年到1433年,二十八年間,鄭和率大明艦隊七度南下西洋,最遠抵達紅海與非洲東岸。當時正值明初盛世,無論工藝發展或航海科技,皆為世界之最。約莫一百年後,歐洲始進入大航海時代,自此,世界版圖重新推演,我們的安平,也在百年之後,躍上世界舞台。

如今,我們走入「全球在地化」的時代,無論從那一個角度來看,安平實有不可抹滅的地位。本提案「打中外絕色安平魅力牌」( World’s Anping )旨在提升安平的地位,對內,期能幫助本地人更深入體認安平在台灣歷史上所扮演的角色;對外,也盼望能將安平之美行銷到國際,賦予安平一個更開闊的新生命。

◎舉辦活動:

1.邀請專家學者舉辦「安平史料講習」:幫助團隊成員從「在地化」與「國際化」的角度,重新認識安平。
2.安平實地參訪:帶領團隊學生到安平實地參觀訪問,瞭解安平的歷史文化背景,以利計劃案進行。
3.資料搜集暨徵文、攝影、寫生比賽:由本校圖書館主辦,參賽者須以「與安平有共同之處的城市與港口」為題,搜集相關資料,並以短文方式呈現,攝影、寫生作品則以安平地區為主題,由參賽者自由發揮。
4. 史地教師團隊評選短文及攝影作品:由本校社會科教師就參選短文及攝影作品進行內容查證,並評選出優良作品。
5.「安平古蹟雙語撲克牌」製作:本提案將以雙語方式呈現,撲克牌內容則以上述安平與國際港市特色為主題。

◎計畫目標

本提案一旦完成,並實際發行,將可提供多樣化的實質功能,在教學方面,「安平古蹟雙語撲克牌」結合安平及其他國際港市的史地背景,內容採用中英對照,可作為國中、小學英語科及社會科之輔助教具。另一方面,本撲克牌以安平為出發點,同時加入其他國際港市的特色,「本土化」與「國際化」兼備,期能作為與他國文化交流,如締結姊妹市、姊妹校之禮品,或具本市代表性之旅遊紀念品,對於安平地區史蹟推廣,以及安平國際地位之提升,皆有正面的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