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中沒有可怕的事,只有需要理解的事。」

-- 居禮夫人

居禮 夫人是第一位榮獲諾貝爾獎的女性科學家,也是唯一榮獲兩項領域諾貝爾獎的科學家 ( 諾貝爾物理學獎 -1903 年、諾貝爾化學獎 -1911 年)。 19 世紀的女性物理學家少之又少,夫妻研究團隊更是少見。皮耶合和瑪麗亞•居禮( Pierreand MarieCurie )不僅因此流芳歷史,他們還更因在科學上的合作,發現了放射線和元素週期表上的二個新元素(釙和鐳),而共享諾貝爾物理獎。

家庭教育
•  居禮 夫人 是波蘭人,原名 瑪麗亞•斯克羅多夫斯卡 ( Maria Sklodowska )出生於 19867 年。
•  父母都是波蘭實證主義運動的支持者,響應「接受良好的教育」和「提倡工作」。
•  雖然家境貧窮,父親仍然讓 斯克羅多夫斯卡 一家人學習古典文學和科學。
大學教育
•  瑪麗亞 因當時的大學禁收女學生,無法進入華沙大學。
•  瑪麗亞 當了好幾年的家庭教師,以幫助在巴黎上醫學院的姊姊 Broya 繳交學費。
•  1891 年秋天起程前往巴黎,到著名的巴黎大學 Sorboe 校區修物理。
•  1893 年以第一名取得物理學位, 1984 年以第二名取得數學學位。
科學夫妻
•  1985 年與 研究磁學的先驅科學家 皮爾•居禮 結婚。
•  瑪麗亞 以 亨利•貝克勒爾 ( Heri Becquerel )於 1896 年初所觀測的「鈾」進一步驗證,而創造了「放射線」
•  皮爾•居禮 加入 瑪麗亞 研究行列, 瑪麗亞 發現兩種鈾礦,瀝青鈾礦和磷酸銅鈾,都比純鈾礦的放射線要強很多,所以下結論說,這些高度放射性的本質是由尚未發現的元素所造成。
•  1989 年發線「釙」( polonium )和「鐳」( radium )。
•  1903 年 瑪麗亞 與 皮爾•居禮 、 亨利•貝克勒爾 共同獲頒諾貝爾物理學獎。
•  1911 年 瑪麗亞 獲頒諾貝爾獲頒諾貝爾化學獎。
子女教育
•  1897 年大女兒 伊雷娜 出生。
•  當時 瑪麗亞 是全歐洲攻讀博士學位的兩位女性之一,身兼母職和研究生的身分。 瑪麗亞 隨身帶三種書:寶寶的筆記本、實驗室報告以及家計簿。
•  1904 年二女兒 夏娃 出生。
教養趣事
居禮 夫人的一個朋友到她家作客,忽然看見她的小女兒正在玩英國皇家學會剛剛獎給她的一枚金質獎章,不禁大吃一驚,忙問 : 「 居禮 夫人,現在能夠得到一枚英國皇家學會的獎章,這是極高的榮譽,你怎麼能給孩子玩呢 ? 」 居禮 夫人笑了笑說 : 「我是想讓孩子們從小就知道,榮譽就像玩具,只能玩玩而已,絕不能永遠守著它,否則就將一事無成。」
對世人貢獻
•  一次世界大戰時供給鐳以供醫療,為 戰地醫療奉獻所學的行動家。
•  放棄 鐳的 專利權而將研究成果歸於全人類, 廣泛應用在放射治療。

居里夫人大記事 (1867 ∼ 1934)

年代

年齡

大事紀要

1867

1

11 月 7 日 出生於波蘭華沙

1873

6

進入私立女子寄宿學校上小學

1875

8

大姊柔席亞感染斑疹傷寒去世

1877

10

母親去世,瑪麗亞陷入重度憂鬱中

1883

16

憂鬱症再度來襲。父親把她送到鄉下療養

1884

17

回到華沙教書。同時參加地下大學,展開自我教育課程。同年,離家到一個莊園當家庭教師,因為過程不愉快,再度陷入深沉的憂鬱中

1889

22

回到華沙,繼續當女教師,晚上到「工業及農業博物館」做實驗。這是瑪麗亞第一次在真正的實驗室工作

1891

24

前往法國巴黎,進索邦大學就讀

1893

26

以第一名的成績,取得索邦大學物理學位

1894

27

取得數學學位。同年春天認識了

1895

28

7 月 26 日 ,與皮耶.居禮結婚

1897

30

9 月,長女艾琳出生

1898

31

7 月,宣布發現新的放射性元素「釙」;同年 12 月,發現另一種更強的放射性元素「鐳」

1900

32

世界博覽會在巴黎舉行,居禮夫婦在國際物理協會上發表論文「新放射性物質及其釋出的射線」

1902

35

4 月,提煉出 0.4 克 的鐳鹽。同年,父親去世

1903

36

取得索邦大學的科學博士學位,是獲法國政府頒發學位的第一個女性科學博士。同年,因為發現放射線,而與貝克勒爾共同獲得諾貝爾物理學獎

1905

38

次女艾芙出生

1906

39

4 月,皮耶車禍死亡,享年 48 歲

1910

43

出版 < 放射線論說 >

1911

44

以化學程序離析出純鐳而獲得諾貝爾化學獎。同年,與有婦之夫郎之萬的醜聞暴光,受到惡意攻擊,腎臟病和嚴重的憂鬱症復發,而被緊急送醫

1913

46

專注於推動鐳的發展,及鐳研究所的成立

1914

47

第一次世界大戰爆發。 11 月,她與十七歲的長女艾琳一起上戰場,利用她明的手提X光機,供醫師立即偵測出傷兵體內的子彈位置

1916

49

成為紅十字會放射線服務部門的主管,負責監管行動X光組設備

1918

51

11 月,第一次世界大戰結束

同年,鐳研究所大樓落成啟用

1921

54

帶著兩個女兒,到美國訪問及募款

1932

65

第二所鐳研究所在華沙成立,由姊姊布洛妮亞擔任所長

1934

67

7 月 4 日 與世長辭,享年六十七歲

1935

 

長女艾琳成為史上第二位獲得諾貝化學獎的女性

1937

 

次女艾芙以深情寫下母親的傳記,該書為當時最暢銷的傳記

1995

 

瑪麗亞和皮耶的骨灰從索鎮的墓地改奉祀到巴黎的萬神廟 ( 英雄紀念館 )

( 摘自科學巨人 03 :居禮夫人 - 最偉大的女性科學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