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I am one of those who think like Nobel, that humanity will draw more good than evil from new discoveries. 」

-- 居禮夫人

居禮100在光華

•居•禮•一•百•

光華女中慶 祝居禮 夫人榮獲諾貝爾化學獎一百週年系列活動

100.03.28

•  活動意義:
2011 年是國際化學年,也是居禮夫人榮獲諾貝爾化學獎一百週年,居禮夫人是第一位榮獲諾貝爾獎的女性科學家,也是唯一榮獲兩項領域諾貝爾獎的科學家 ( 諾貝爾物理學獎 -1903 年、諾貝爾化學獎 -1911 年)。本校別具意義的在校歌歌詞引述 居禮 夫人,希望學生能夠以 居禮 夫人為楷模,學習其求知的科學態度。
•  活動目的:
•  提升學生對科學的動機,學 習居禮 夫人鍥而不捨的精神。
•  親近並瞭解科學在生活中的妙用,使得生活之中處處充滿驚喜。
•  主辦單位: 自然科教學研究會
•  協辦單位: 教務處、 學務處、總務處、諮商中心、圖書館、設計群、應外群
•  活動對象: 本校學生及社區國中或國小
•  活動內容:
1. 國際化學 ~100 年 4 月 21 日至 5 月 6 日 •地點:展示室
( 1 ) 居禮一百 / 運用 居禮 夫人事蹟以中英文圖文展示來探討其學習歷程、愛情與婚姻、哲學與道德、科技貢獻等議題。
( 2 ) 接軌居禮 / 校歌歌詞有「 居禮 夫人可與均」,和本校的淵源故事。
( 3 ) 女性科學 /
•蒐集化學、物理、生物、地科等女性科學家的傳記文學,導讀這些女性科學家的生命故事。
•架設女性科學家網頁提供中外女性科學家之生平事蹟,供做學習楷模。
2. 創意化學 ~100 年 4 月 21 日(週四)•地點:操場
( 1 )遴選 100 位富創造力的光華創意新秀,製作週期表之一種元素,其與日常生活有關之圖文創作、或照片、或立體作品等,若有疑惑可請教自然科教師。
( 2 )一二年級各班遴選 2-4 組同學自由報名參加(每組 2-3 人),每一組創作全開海報一張,由訓育組提供規格和紙張。有意參加者請於 4 月 1 日前向訓育組報名,將視報名組別於 4 月 6 日 抽籤選擇週期表之元素。
( 3 )請於 4 月 18 日 (週一)第一節下課將作品繳交至訓育組。
( 4 )遴選通過之作品將於 4 月 21 日 (週四)上午 7 : 40- 8 : 50 進行創意化學教學活動(內容由自然科教學研究會設計),將見證「居禮一百」歷史性的一刻 ~~ 「創意 週期表 」 。
( 5 )榮獲 遴選 之學生參加活動時由訓育組核以公假 。
3. 行動化學 ~100 年 4 月 20 日(週三)•地點:台南社區大學
( 1 )內容: 親眼fun 化學 的海報展、親耳 fun 化學的系列演講、親手 fun 化學的動手體驗、親水 fun 化學的全球水化學實驗
( 2 )由自然科教師自行運用時間帶領學生參觀「行動化學車」的體驗活動。
•  中英文解說志工培訓:
•  甄 選志工:本校高中部、綜合高中學術學程、應用英語學程、繁星錄取人或其他表達能力清楚且服裝儀容端正之一二年級學生,自願於課間或週六擔任解說服務。請於 4 月 6 日 前向教學組陳彥森組長報名。
•  培訓研習:
( 1 )日期: 100 年 4 月 11 日和 18 日(週一)第 6-7 節。
( 2 )內容:閱讀 居禮 夫人資料,轉換為生動故事,模擬演練,模擬解說,儀態表情,聲音控制。
•  服務時間:採輪班制,負責對外參觀與解說,由教學組核定研習時數及志工服務時數,登錄至學生多元學習登錄系統。
八、本計畫陳 校長核可後實施,修正後亦同。

居禮一百∼中英文解說志工培訓活動辦法  

一、活動意義:
2011 年是國際化學年,也是居禮夫人榮獲諾貝爾化學獎一百週年,居禮夫人是第一位榮獲諾貝爾獎的女性科學家,也是唯一榮獲兩項領域諾貝爾獎的科學家 ( 諾貝爾物理學獎 -1903 年、諾貝爾化學獎 -1911 年)。本校別具意義的在校歌歌詞引述 居禮 夫人,希望學生能夠以 居禮 夫人為楷模,學習其求知的科學態度。
二、活動目的:
1. 提升學生對科學的動機,學習居禮夫人鍥而不捨的精神。
2. 親近並瞭解科學在生活中的妙用,使得生活之中處處充滿驚喜。
3. 培養生專業能力及禮儀表現。
三、主辦單位: 教務處
四、協辦單位: 自然科教學研究會 、英語教學研究會、人事室
五、參加對象: 本校高中部、綜合高中學術學程、應用英語學程、繁星錄取人或其他表達能力清楚且服裝儀容端正之一二年級學生,自願於課間或週六擔任解說服務。
六、甄選志工:
1. 報名時間:即日起至 100 年 4 月 6 日前向教學組陳彥森組長報名。
2. 依學生培訓之後臨場表現安排志工時數。
七、培訓研習:
1. 日期: 100 年 4 月 11 日和 18 日(週一)第 6-7 節。
2. 內容:閱讀居禮夫人資料,轉換為生動故事,模擬演練,模擬解說,儀態表情,聲音控制。
八、服務時間: 採輪班制,負責對外參觀與解說,由教學組核定研習時數及志工服務時數,登錄至學生多元學習登錄系統。
九、本計畫陳 校長核可後實施,修正後亦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