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能施惠於朋友的,往往不是金錢或一切物質上的接濟,而是那些親切的態度、歡愉的談話、同情的流露和純真的讚美 。」

--羅莎琳·埃爾西·富蘭克林 Rosalind Elsie Franklin )

1920-1958•英國•物理化學、晶體學與分子生物學

DNA光環背後的奇女子

羅莎琳•法蘭克林出生於英國倫敦一個富裕的猶太人家庭,從十六歲起,立志做科學家,她知道自己的條件,她懂得自己必須做哪些努力,更曉得自己的方向在何處,終其一生,羅莎琳•法蘭克林都很清楚自己在做什麼,十六歲時的她,便已決定自己的目標在於科學。 她所做的研究,專注於 DNA、 病毒、 煤炭 與 石墨 等物質的結構。其中她所拍攝的DNA晶體繞射圖片「 照片51號 」,以及關於此物質的相關數據,是華生與克里克解出DNA結構的關鍵線索。此後她也領導了關於菸草鑲嵌病毒與小兒麻痺病毒的研究。

「 我們馬上就注意到,我們所假設的這種特殊配對方式,指示出一條可供遺傳物質複製的機轉。 」 這是刊登在 《自然》期刊上的一段話,它解釋了克里克和華生如何發現雙螺旋的意義,但你是否知道,在這背後隱藏著什麼不可告人的秘密?

「黑暗女郎」是誰?是 羅莎琳•法蘭克林,這是克里克對她的稱呼,克里克、華森這二人發現 DNA 為雙螺旋結構的關鍵,在一九六二年獲得諾貝爾獎,從此聲名大噪,但是,若當時沒有「黑暗女郎」羅莎琳•法蘭克林的研究數據,華森和克里克還能夠做出這項大發現嗎 ?

除了同領域的少數人之外,外界並不知道誰是羅莎琳•法蘭克林,直到一九六八年,華森發表自傳 《雙螺旋》,用他流暢的個人敘述方式講述這段歷史, 羅莎琳•法蘭克林才出現在世人的眼前,然而,書中的她,是位叫做「羅西」的可怕女人,一個壞脾氣的女學究。可惜,羅莎琳•法蘭克林的生命於一九五八年因為卵巢癌而匆匆結束,過世這年,也是她被一本書醜化的前十年,也因此,她已無法開口為自己辯白。

這本書摘錄了羅莎琳•法蘭克林生動活潑的私人信件以及採訪了發現 DNA 結構的主角人物 : 克里克博士、華森博士,使得羅莎琳•法蘭克林終於能夠替自己發聲,走出長久以來遭受嘲諷及迷思混淆塑造成的虛假形象。

1958年,富蘭克林因支氣管肺炎及卵巢癌逝世。2003年,倫敦國王學院將一棟新大樓命名為「羅莎琳—威爾金斯館」以紀念她與同事莫里斯·威爾金斯的貢獻。我們可以說,她這一生是成功的,而生命,才是她失落的大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