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深信,自然之美在任何個人或社會的靈性成長過程中,佔有一個不可或缺的地位。我深信,當我們破壞自然界之美,或以人造之物取代大自然的特質,我們便阻礙了人類靈性的成長。」

-- 瑞秋·露意絲·卡森 Rachel Louise Carson )

1907-1964•美國•動物學、海洋生物學、環境保護

自然的證人•環保運動的啟蒙者

瑞秋.卡森出生於賓夕法尼亞州的斯普林達爾的農民家庭,畢業於賓夕法尼亞女子學院,在霍普金斯大學獲動物學碩士學位。她在念賓州女子學院時因透過顯微鏡觀察草履蟲,對於顯微鏡的世界充滿好奇,於是改變了她的志向決定主修生物學。她之所以從小就對自然生態感到特別有興趣,全都來自於發現一顆海洋化石開始,而這顆化石就猶如一把鑰匙,開啟了她邁向環保的路。雖然當時各方面都不鼓勵女性進行自然生態的研究,但她不放棄,更完成了影響環境的鉅著。

在她準備繼續攻讀博士時,父親去世,年老的母親需要人養,家裡經濟狀況不允許的情況下,她就決定結合她的兩項興趣「寫作」與「生物」,以大自然的主題寫作來賺錢,在漁業管理局找到一份兼職的工作,為電台專有頻道廣播撰寫科技文章。但主管認為她的文章太過於文學性,不太適合用於廣播,便建議她投到出版社,這舉動的開始,也開啟了她的著作生涯,出版了第一本描述海洋生物的書--《海風的下面》。

瑞秋.卡森被喻為二十世紀影響人類與環境重要的人物之一,也被視為是環保運動的啟蒙者。 當時在科學界地位顯重,所以得到許多著名的生物學家、化學家、病理學家和昆蟲學家的幫助,她掌握了許多因為殺蟲劑、除草劑的過量使用,而造成野生生物大量死亡的證據。其實瑞秋的 身分不僅只有科學家、生態學家,更還有自然文學寫作家的身份。她在 1962 年出版了 DDT 殺蟲劑使用政策以及啟發環境保護意識的鉅著--《寂靜的春天》,雖然兩年後因乳腺癌而過世,但過世前仍積極的在龐大利益團體抨擊壓力下為這本書辯護,並且呼籲政府重視 DDT 可能帶來的重大危害。 1962 年 正式出版後,許多大公司施壓要求禁止這本書的發行,但都沒有成功,反而在社會上引起更大的回響 。 《寂靜的春天》也更成為促使環境保護事業在美國和全世界迅速發展的導火線。

瑞秋.卡森之後被封為環保運動的先驅,她讓世人知道毒害大自然就等於毒害人類,呼籲大家應與大自然合作,而非製造更多的化學有害物,她可說是一位重要的思想革命家。

1964年,瑞秋.卡森為乳癌及治療所引起的貧血所苦,後期囀移至肝癌,終因心臟病發過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