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有了解才會關心,唯有關心才會行動,唯有行動,生命才有希望。」

-- 珍·古德(Jane Goodall )

1934-•英國•生物學、動物行為學

保護動物的和平使者

珍•古德是全球頂尖的保育專家之一。她和她的團隊長期在坦尚尼亞岡貝河區域所從事的黑猩猩保育研究,以及在世界各地演講推動生態保育等行為,為創造一個更和平的地球所做的努力,獲得了許多國際表揚的肯定。

珍•古德博士 1934 年出生於英國倫敦,受到母親凡安•古德女士的鼓勵與啟發,珍•古德成長在一個充滿自由、愛動物的環境中。 1957 年她隻身前往非州肯亞探索非州野生動物,不久即獲得知名人類學及古生物學路易士•李基博士的欣賞,鼓勵她於 1960 年夏天,由母親的陪伴到坦桑尼亞的崗比國家公園擔任黑猩猩田野調查的先鋒。

她的工作糾正了許多學術界對黑猩猩這一物種長期以來的錯誤認識,揭示了許多黑猩猩社群中鮮為人知的秘密。除了對黑猩猩的研究,珍·古德還熱心投身於環境教育和公益事業,由她創建並管理的珍•古德研究會是著名民間動物保育機構,在促進黑猩猩保育、推廣動物福利、推進環境和人道主義教育等領域進行了很多卓有成效的工作。由於珍·古德在黑猩猩研究和環境教育等領域的傑出貢獻,她在 1995 年獲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榮封為皇家女爵士,在 2002 年獲頒聯合國和平使者。

珍•古德博士 1991 年她在坦尚尼亞開始推動一項青少年教育計劃 - 「根與芽計畫」 (The Roots and Shoots Program) ,目的在鼓勵青少年關懷環境、動植物與社區,並採取行動改善問題,目前全世界各地參與計劃的國家超過 100 個,有超過 10000 個根與芽小組,正發揮各自的創意來關懷地球。而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於 1998 年成立, 她曾來台十多次, 台灣地區目前已有 500 多個根與芽小組,加入捍衛地球的行列。

她曾有過兩段不堪回首的婚姻,面對挫折她不但未被打倒,反而把時間花在工作上,最後贏得「全 世界最有影響力」的女人美譽。珍•古德的第一段婚姻也是她的初戀,他與攝影師雨果范勒維在非洲 結婚,但善妒的雨果卻因為佔有慾太強,使 美好的十年婚姻最後終告失敗。第二段刻骨銘心的愛情,是珍•古德與坦尚尼亞的岡貝國家公園管理局局長德瑞克布萊森的婚姻,兩人一見鍾情,可惜在婚後五年,德瑞克卻因罹癌過世,當時珍古德傷心欲絕,甚至一度遠避岡貝森林尋求康復。 。以珍•古德的愛情故事拍成的電影《珍愛旅程》,將於 2011 年 4 月 1 日上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