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因為你家的碗沒有洗,就不去做實驗。」

-- 吳健雄(Chien-Shiung Wu )

1912-1997•華裔美國•實驗物理學、放射線學

物理學第一夫人

吳健雄生於江蘇上海,父親吳仲裔思想開明、見識過人,創設「明德女子職業補習學校」,給予吳健雄很深刻的影響。

吳健雄曾先後就讀於蘇州太倉瀏河小學、明德學校、蘇州女子師範學校。 1929 年以蘇州女師第一名的成績獲准保送國立中央大學, 1930 年入中央大學數學系,一年後轉入物理系,師從近代物理學家施士元、光學家方光圻、天文學家張鈺哲、電磁學家倪尚達等教授; 1934 年畢業,先後在浙江大學、中央研究院物理研究所工作; 1936 年進入美國伯克萊加州大學,師從勞倫斯、塞格瑞、奧本海默等教授, 1940 年獲物理學博士學位。之後在史密斯學院、普林斯頓大學任教, 1944 年起一直任教於哥倫比亞大學,從事物理學研究工作。 1992 年南京大學出版社出版了其論文演講集《半個世紀的科學生涯》。 吳健雄初到美國時很長一段時間內,處處在研究和工作上碰壁,這讓吳健雄對自己的女性身份感到特別敏感。

1957 年驗證「弱相互作用下的宇稱不守恆」。許多著名科學家都為她沒有因該項成就同楊振寧與李政道同獲諾貝爾物理獎而疑惑不平。 一生獲得眾多獎項,被稱為「世界物理女王」、「物理學第一夫人」、「中國居禮夫人」, 在製造原子彈的「曼哈頓計劃」中解決了鏈式反應無法延續的重大難題,對美國原子彈爆炸成功作出了非常關鍵的貢獻 . 被譽為「原子核物理的女王」,被美國物理學會宣布為「最偉大的實驗物理學家」。

1958 年,當選中華民國中央研究院院士;當選為第一位華裔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士。獲列入《美國科學名人錄》, 1986 年,楊振寧、李政道、丁肇中和李遠哲四位諾貝爾獎得主發起在台北創立吳健雄學術基金會。 2002 年,東南大學建立「吳健雄紀念館」。

1997 年 2 月 16 日因心臟病在紐約逝世 ,丈夫是袁世凱之孫袁家騮,兩人雖同屬物理學家,卻屬高能物理與低能物理之不同領域。被世人譽為從居禮夫人後最偉大的女性科學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