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科學家群像

「 強者製造時機,弱者等待時機 。」

-- 居禮夫人


圖片來源: sdsc.edu

20 世紀以來,女性科學諾貝爾獎得獎人僅出現40幾人。21世紀前只有10人,為什麼數量會這麼少?

她們的實驗室在地下室,辦公室在閣樓,她們必須躲在家具後面偷聽科學課,幾十年來,她們在大學內任無薪職一直到七O年代。長久以來, 科學被定義為冷硬的、精準的、理性的;而女性這種被認為是天性柔軟、脆弱、非理性的人種若從事科學研究,則被認為是"違反自然的"。

女性科學家若要像男性同儕從事科學研究,就容易面臨到缺乏資源、缺乏被認同、甚至受到敵意的窘境,克服一項難關後,下一個難關又會接踵而來,在家庭中,女性科學家還要負責養育小孩、料理家事,許多女性科學家的另一半也是科學家,當兩人形成研究團隊時,大部分都會認為先生才是研究的主腦,太太只是助理。

突破這些重重阻礙,也許我們該問:為什麼會貢獻這麼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