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華女中菁英讀書會─犧牲

犧牲

導讀人:綜二仁 杜慈敏

100/3/4

這本書是在講一個日本職業車隊的菜鳥選手的故 事。白石誓,原本是前途十分被看好的田徑選手,但是卻因為厭倦了勝利的滋味而寧願到歐吉車隊當不但需要為主將犧牲一切也無任何勝利光環的副將。但是在一次的意外,阿誓竟然得到了超越主將石尾的名次。車隊中的前輩也提醒他說:「 石尾除了自己以外,是不會承認其他主將的! 」而且聽說石尾也曾經毀了一位副將的前途。那位副將因為那個意外而從此半身不遂。而石尾為何要毀了那位副將的前途呢?因為他在比賽前用違規的自我輸血來提升自己的狀況,汙辱了副將為車隊的犧牲。在故事的最後,那位副將利用方法想讓阿誓因為違規在比賽中使用禁藥而不能去義大利車隊被石尾發現,他犧牲了自己的性命讓比賽中止。誰說只有副將會犧牲,主將也是會為了副將而犧牲。有犧牲就會得到回報,犧牲者並不會是一無所有的那個人。

Q1: 主將和副將身上所背負的壓力你會選擇哪一種?是承受踩著副將爬到頂端的壓力和不斷往上爬的主將還是寧願當第二名且在背後犧牲奉獻的副將 ? 為什麼 ?

Q2: 如果在一次的競賽中 , 你明知道搶了主將的風頭會有麻煩 , 但你卻意外的領先 , 之後你會選擇努力奪得第一還是故意放水讓主將贏 ? 為什麼 ?

Q3: 當你遇到難以抉擇的難題時 , 你會選擇犧牲自己還是以自己為優先考量 ? 為什麼 ?

照片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