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華女中全校讀書會─教育應該不一樣

教育應該不一樣

導讀人:菁英讀書會成員

101/8/28

老屋•書香,光華女中師生共同腦力激盪『教育應該如何不一樣?』

台南市光華女中以『教育應該不一樣』全校讀書會,為推動全校閱讀運動鳴槍起跑。本校董事長韓良誠先生,於去年拜讀嚴長壽先生的『教育應該不一樣』一書之後,深受感動,遂致贈本校同仁每人一本,期許在教育最前線的教師們,能勇敢擔負起培育台灣人才的責任。

本校圖書館配合每學期開學前之 PRO 教師研習活動,利用 2 個小時的時間,將全校教職員與歷屆學生讀書會種子成員分成 11 組,於台南頗具特色之老屋欣力咖啡店,由每組 1 至 2 位的學生讀書會種子成員負責引導讀書會進行,共同思考『什麼是教育最重要的?』、『教育應該如何不一樣?』等主題,並將心比心為學生打造夢想中的學習課表,期待透過此次讀書會凝聚師生共識,並喚醒教師的教學熱忱及學生的學習興趣,為學校在這 12 年國教之教育改革道路,找到更準確的方向。

校長也表示:活動進行之前,圖書館邀請參與者先行上網觀看『讓天賦自由』作者在 TED 的兩場演講、 TVBS 電視台的『 15 歲競爭力』特輯、以及電影『三個傻瓜』和『心中的小星星』。師生們在參加讀書會之前內心已經深受衝擊,讀書會進行中師生討論熱烈,提出教育最重要的是培養學生的學習能力、思考能力、專注力、語言表達能力、統整能力、創造力等,學生需要針對個別才華特別加強的時間,學校可站在輔助支持的角度以制度配合實施。

•  您認為什麼是教育最重要的?

延伸閱讀 I :電影『三個傻瓜』、『心中的小星星』

延伸閱讀 II :『讓天賦自由』作者 Ken Robinson 在 TED 的演講、 TVBS 專訪『 15 歲的競爭力』

•  智能 (intelligence) 應具 diversity( 多樣性 ) 、 dynamic( 動態性 ) 、 distinguish( 獨特性 )

•  志業:享受非忍受 (Enjoy what you do ,not endure it.)

•  教育革命非教育改革 (Education must be transformed into something else. Revolution not evolution)

•  回想自己的學生時代,請設計您的夢想課表? ( 個人思考後討論產出全組成品 )

延伸閱讀:林語堂『讀書的藝術』

•  一個人如果抱著義務的意識去讀書, 便不了解讀書的藝術。

•  什麼才叫做真正讀書呢 ? 這個問題很簡單, 一句話說,興味到時, 拿起書本來就讀, 這才叫做真正的讀書,

•  學校總是假定你們不會看書,因此也不讓你們有自由看書的機會。一天到晚,總是搖鈴上課,搖鈴吃飯,搖鈴運動,搖鈴睡覺。你想一人的精神是有限的,從八點上課一直到下午四五點,還要運動,拍球,哪裡還有閒工夫自由看書呢 ? 而且凡是搖鈴,都是討厭,即使搖鈴遊戲,我們也有不願意之時,何況是搖鈴上課 ?

•  且學校所教非慎思明辨之學,乃記問之學。記問之學不足為人師 …… 林語堂『讀書須有膽識,有眼光,有毅力』

以嶄新的角度看世界:

•  教育應該是讓學生關懷自己以外的人事物 激發對社會、對世界的熱忱。 嚴長壽《教育應該不一樣》

•  年輕人應具備的五大能力: (1) 傾聽自己內心的能力 (2) 判斷的能力 (3) 拿出主見的能力 (4) 實踐與學習的能力 (5) 對世界好奇的能力。 嚴長壽《教育應該不一樣》

•  哈佛大學的博雅教育  21 世紀的教育給學生的 5 大目標: (1) 獨自探索世界 (2) 建立對知識的好奇 (3) 具備探索與解決問題的能力 (4) 能把找到的解決方法與他人溝通 (5) 培養學生創造力,用嶄新方式看問題

•  龍應台『  21  世紀學生應具備的能力』: (1) 批判式思考 (2) 知識 (3) 行動力 (4) 品格 (5) 重新定義成功。

•  T 型人才: (1) 不只有功能,還重設計。 (2) 不只有論點,還說故事。 (3) 不只談專業,還須整合。 (4) 不只講邏輯,還給關懷。 (5) 不只能正經,還會玩樂。 (6) 不只顧賺錢,還重意義。 Daniel H. Pink 《 未來在等待的人才 》

夢想課表及理念、發想的整理

師生共識教育最重要該培養的能力:

學習能力、思考能力、專注力、語言表達能力、統整能力、創造力、正向思考

擬定自己的築夢計畫
服務學習 ( 志工 )
同理心 ( 師生互換角色 )
關懷、倫理 ( 祖父母節的活動 )
環境布置與照顧 ( 綠手指時間 )
邏輯思考、樂高
藝術創作與欣賞
專精 ( 個人專才的培養與深耕 ) ( 師生互換角色 )
訓練生存力 ( 體能與技能 )
喜歡自己喜歡世界 ( 正向思考 )
國際化、世界觀 (CNN 新聞 )
科學探索
教育是教人不是教書
教育是教一個人如何當一個人
贏在終點非贏在起跑點
不分主副科
從做中學
注重生活經驗 ( 將知識實踐在生活中 )( 道路、地圖的認識 )
跳脫數據,重回教育的本質 ( 如心得寫作對閱讀興趣的扼殺 )

照片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