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華女中菁英讀書會─ 凡妮莎的妻子

凡妮莎的妻子

導讀人:顏子瑄

101/10/3

柔伊和麥克斯結婚了九年,柔伊一直想要有一個孩子,他和麥克斯試過多次的試管嬰兒,曾經懷孕但最後都不小心流產 … 在柔伊懷孕二十八週時,在新生兒派對上,肚子突然一陣痛,那一瞬間,羊水破了 ... 孩子也這樣子沒了,但是柔伊仍然想要一個孩子,她和麥克斯在醫院裡還有著三個冷凍胚胎,當柔伊想繼續嘗試時,麥克斯卻先喊停了,他認為柔伊一心想要的是個孩子,而他們的婚姻早就不像從前,於是向法院訴請離婚。

離婚後的麥克斯出了一場車禍僥倖存活,因此相信是上帝救了他,之後受洗為基督徒,從此和虔誠的哥哥、大嫂上教會。柔伊之後和凡妮莎發展出了感情,當她們選擇向柔伊的母親黛拉坦承她們的關係,一開始驚訝到哭出來的黛拉無法接受柔伊想和凡妮莎在一起,但後來黛拉說出了一段話 : 「就算妳現在告訴我妳是異性戀,我也沒辦法給妳更多的愛,我也不會因為妳說妳不是異性戀,而少愛妳一分」黛拉願意去接受自己的女兒和凡妮莎在一起的事實,並且不會減少她對柔伊的愛。

柔伊的身體因受多次的懷孕流產,得了子宮內膜癌,除了切除子宮無其他的辦法,柔伊仍然想要一個自己的孩子,因此他們想到要用之前柔伊和麥克斯的冷凍胚胎放入凡妮莎的子宮內,來生出自己的小孩。當她們去醫院求取胚胎時,醫方表示要麥克斯簽署放棄胚胎的同意書,但受洗成基督徒的麥克斯以及教會的所有人,都無法接受同性戀的關係,他們認為同性戀是不被上帝所允許的 … 麥克斯不願放棄胚胎,並且打算和柔伊及凡妮莎爭取胚胎的所有權,將胚胎送給自己的哥哥大嫂,讓虔誠的基督徒夫婦扶養這未出世的孩童長大,開始了兩方之間爭取胚胎的官司 … 。

在 1974 年美國精神醫學會明白指出「同性戀並不是疾病」,會造成同性戀的原因非常複雜,並沒有一個絕對的理由能夠詮釋。

佛洛伊德認為,每個人都有雙性戀的傾向,只是其中一種傾向受到壓抑罷了。傳統的觀念告訴我們,男女婚後需傳宗接代、星火相傳,因此同性戀者在一起就會被這些觀念壓抑著。

P.401 安琪拉 : 「為什麼大部份的同性戀都有一對異性戀父母 ? 」

P.459 凡妮莎 : 「像我這樣的人不需要調整,我們要的是你這種人放寬心胸。」
P.463 黛拉 : 「沒有任何家長希望自己的孩子要為了一些心胸狹溢的人,而必需一輩子奮鬥。」

問題討論:
Q1. 若你是黛拉,你可以接受自己的女兒和女生在一起嗎 ?
Q2. 同性戀之間的愛,你能接受嗎 ? 面對他們,你是支持還是迴避呢 ?
Q3. 在台灣同性戀的婚姻關係是不合法的,你是否贊同台灣法律開放同性戀之間合法婚姻嗎 ?

照片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