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華女中菁英讀書會─傷心咖啡店之歌

傷心咖啡店之歌

導讀人:田育玟

102/4/10

內容大綱:

馬蒂渾渾噩噩的生活了三十年,活在孤獨的世界裡,像個魁儡似的沒有目標沒有自我的活著,渴望著風一樣的自由,卻又不敢放手依著感覺去享受,縱容小時的孤立感作祟、被自卑心徹底攻佔,直到馬蒂在種種巧合下走進傷心咖啡店,認識了小葉、吉兒、素園、藤條、海安,漸漸地了解到每個人對自己生活的目標有不同的看法。

一間傷心咖啡店,一杯曼特寧咖啡,換取了人生起起伏伏的各種經歷,不論是外貌與學識都具備的孤獨富家子、成天埋首資料堆的記者,或是一生庸庸碌碌的公務員,不管是以自己的想法狠狠批判社會的毒舌、一味追尋著自己影子的自戀者,甚至是腦海只有錢,成天坐著發財夢的上班族,每個人都以自己的步伐和方式,一步一步的揣測人生存的意義。

名言佳句:

有人為了愛流浪一生,有人為了夢掙扎一世,我羨慕那樣的人,因為他們比我幸福。我的問題在沒有愛、沒有夢,我找不到方向。我總是羨慕那些確實知道自己要做什麼的人。我的生命那麼茫然,我會做的只有逃避。 (p.72)

回想從前種種爭執只覺得幼稚。總是這樣的,不管人與人之間有多少仇視對立,最後得勝的,只有時間,時間會慢慢收拾雙方,一個先,一個後,終究都歸於塵土,塵土哪來的仇恨呢? (p.214 頁 )

如果不是因為回憶,人的心也許就不容易受傷。回憶是個磨砂的放大鏡,美麗的,會更加美的無法捉摸;可怕的,卻益發猙獰,而且猙獰的不可追究。所以海安從來不願回想起那個黎明。 (p.292)

問題討論:

•  〉書中第 p.120 「黑暗並不能造成陰影,光亮才能。」你認為這句話的意義是什麼 ?

•  〉你的自由是什麼 ?

•  〉故事中的人物,都敢於用生命當賭注,找尋自己的出口,而我們的出口,屬於自己的出口,在哪?

照片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