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華女中菁英讀書會─ 被天堂遺忘的孩子

被天堂遺忘的孩子

導讀人:林佳怡

103/9/18

劇情介紹

「為什麼媽媽要離開我?」──在中美洲,每年都有無數偷渡客試圖到美國工作以養活家庭,包括許多留下年幼孩子的單親媽媽。也因此有更多想念媽媽的孩子不顧一切搭上被稱為「死亡列車」的載貨火車,甚至已經記不清母親的臉,只拿著一張抄著電話號碼的紙條湧入美國找媽媽。偷渡客的平均年齡只有十五歲,最小的甚至只有七歲,被警察逮到就會被遣返,有人曾被遣返高達二十七次,只為了到美國找朝思暮想的媽媽。

記者索妮雅•納薩瑞歐家中請來的清潔工和她費盡千辛萬苦來與她團聚的兒子向索妮雅吐露這段艱辛,她因此決定要寫出這篇報導,找到了十七歲的安立奎。十一年沒見過母親的他回憶他的旅程,同時索妮雅也訪問其他偷渡客及鐵路附近的人家等等。搭上「死亡列車」的偷渡客面臨土匪搶劫、警察索賄、毆打、強暴……等威脅,被火車輾過手、腳、甚至是頭的人不計其數。但還是有更多莫可奈何的媽媽和思念母親的孩子踏上這段旅程……

問題與討論

1.•你有像安立奎那樣冒著生命危險也想見到,或是極度懷念的家人、朋友嗎?你對他們抱持著怎樣的心情?

2.安立奎在同一條鐵路上,遇見歧視偷渡客的當地人,以及把食物扔上火車接濟他們的居民,即使他們自己同樣經濟拮据。面對有時走投無路而犯罪的偷渡客,你會怎麼看待他們?

3.好不容易和母親團聚的安立奎把從小媽媽沒能待在他身邊,以至於母子之間的相處形同陌生人的怒氣發洩在媽媽身上。你有過「媽媽只會對我碎碎念」、「沒有人關心我」的想法嗎?

 

照片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