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華女中菁英讀書會─ 芬蘭的青年力

芬蘭的青年力

導讀人: 黃品璇、陳慧媚

103/11/13

作者介紹

作者:陳聖元,一個月重返芬蘭之旅,並且與十二個親身接觸的朋友的故事,並從中看到芬蘭教育與台灣的差異,「教育」是每個國家不可或缺的,但是因為觀念不同導致教育的方法也有所不同,而人本、務實、活用、視野、啟發,是芬蘭教育與精神的最貼切寫照。

劇情介紹

透過作者筆下的引領,我們可以發現和我們同輩卻有著截然不同學習歷程的芬蘭青年,他們有些人等待機會,有些人勇敢嘗試,有些人選擇離開舒適圈,有些人不斷訓練自己成為更好的球員,有些人照著自己的興趣做出決定等。

在他們高中畢業那年,大多數的人不是選擇直接升學,而是選擇讓自己有一年的空檔年,去思考自己未來的路及嘗試不同的事物,他們的思考在於要怎樣的未來、成為怎樣的人,這讓他們充滿了行動力、想像力、實踐力和生活力。

問題與討論

1. 對於教育而言,你在這本書中看到的芬蘭與台灣,兩者差異在哪?

2. 你覺得台灣的青年力是什麼?

3. 作者再次遊訪芬蘭拜訪了昔日的好友,也藉此瞭解了芬蘭對於教育的看法,其中與十二個朋友的故事,你最喜歡哪一則故事?最欣賞哪個人的想法?

4. 如果可以你想去國外哪裡留學?那個國家是什麼吸引你?

5. 身為台灣的青年分子之一,你認為你可以為這個社會、國家做些什麼?

 

照片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