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華女中菁英讀書會─ 人生不設限

人生不設限

導讀人: 廖盈媜、蔡汶玲

103/12/11

劇情介紹

「人生不設限」是一本關於力克•胡哲的人生故事,他是一名出生就患有海豹肢症的殘障人士,從小他就必須面對他人異樣的眼光與排擠,而更令人難過的是他內心深處擁有的不平衡與對人生的憂慮。

  他活得比正常人更加的辛苦,因為他得學習如何使用任何生活所需的物品,以及克服心裡的痛苦和想法。常有人會以欺辱的方式嘲笑、欺負他,但也有人會以憐憫和同情的眼光看待他,因此他曾經經歷過憂鬱悲觀的時期,甚至嘗試以自殺來對人不公平的人生表示抗議,但是在他決定用浴缸溺死自己時,他想到了他的家人,因為他不願讓家人為他感到痛苦、難過。此時他腦中浮現了一個想法,越是有限制的事物,一旦突破了這個限制,就會變得沒有限制,所以他振作起來,力克創造自己的生命奇蹟,試著自己接受自己,他不以自己是個失能者自居,反而盡可能的利用這殘缺的身體,用有限的身體活出毫無限制的生命。

問題與討論

1  如果你的小孩,先天也患有特殊疾病,那你會如何面對 ?

2  力克 . 胡哲曾說:我不必變得『正常』 , 只要作『我自己』,你 / 妳有何看法?

3  人無法決定自己的出生 or 生來是否缺憾… , 但是 , 未來的一切及改變掌握在手中 , 請敘述你對力克 . 胡哲 ( 自己也行 ) 改變有啥想法?

4 如果機會沒來 , 就自己創造機會 , 你 / 妳曾給自己無限機會嗎?

 

照片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