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華女中菁英讀書會─ 這一生,至少當一次傻瓜(木村阿公的奇蹟蘋果)

這一生,至少當一次傻瓜(木村阿公的奇蹟蘋果)

導讀人:賴柔謙

104/03/27

內容摘要:

種植蘋果是需要密集噴灑農藥,因為蘋果樹非常容易遭受病蟲害,無農藥栽培是不可能的事,但是木村阿公會想要研究栽培無農藥蘋果,主要是因為妻子的體質對農藥過敏,每次噴灑完農藥,就臥床不起,偏偏蘋果是靠農藥種出來的,在苦思對策之下,無意間得知《自然農法》無作為栽培,為了不讓妻子繼續受苦,也相信可以利用大自然的循環系統來培植農作物,毅然決然的投入栽培無農藥蘋果,這一投入花了他將近三十年的歲月,也開啟了他苦難的人生。


經過一次次的嘗試,例如:醬油、山葵粉溶在水裡,麵粉調成糊狀、燒酒稀釋、牛奶乳化…噴灑在樹上都沒有用,而且情況一年比一年糟糕,家裡的存款也隨著時間見了底,木村和太太及岳父、岳母、三個女兒,一家七口窮困潦倒,那時他只剩下信念,寧願把家中的農具賣了,出去打工,也不願放棄蘋果樹,甚至還到果園對著蘋果樹說話,低頭拜託它們不要枯掉,並激勵它們。


木村棄而不捨的精神,在月光下帶給他照顧種植蘋果樹的答案,也讓他成功地種植出神奇的無農藥蘋果。

「因為我是傻瓜,所以像山豬一樣只顧著往前衝,心想總有一天會成功。」
為一件事瘋狂,總有一天,可以從中找到答案。這句話道盡了木村的人生。

問題討論:
  1. 「生存」與金錢;「追尋」與理想,你選擇哪一個?為甚麼?
  2. 有執著就有堅持,有沒有甚麼事情會讓你很執著或堅持的呢?
  3. 現在我們常講到夢想,那你有沒有實際行動或做準備呢?

 

 

照片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