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華女中菁英讀書會─誰在銀閃閃的地方,等你

                誰在銀閃閃的地方,等你

菁英讀書會成員

105/4/18

 

簡媜獻上奇想版老年生活GPS導航散文

天若有情天會老,地若無情地會荒。我們扎根於有情大地,仰望亙古無情的天,於其間遇合離散,領受悲歡愛憎,或長或短都叫一生。
我們的生命,是他人死亡之延續,來日,我們的死亡也將啟蒙他人。生是珍貴的,死也是珍貴的,生只有一回,死也只有一次,我們惜生之外也應該莊嚴地領受死亡,禮讚自己的一生終於完成。--簡媜
這是一本生者的「完全手冊」,老者的「百科全書」,病者的「照護指南」,逝者的「祈福禱文」。
五十歲以上的人應該要隨身一本攜帶以防萬一,五十歲以下則應該每晚睡前翻讀一章,日日砥礪。完整涵蓋健康、心靈、理財、寓居、倫理親情、社會參與、長期照護、臨終準備與葬儀等層面,綜觀身與心的安頓、物與靈的處境,一面馳騁於浪漫空靈的想像裡,一面為現實際遇的悲歡離合拭淚。
從初老、漸老、耄耋、病役到死亡,簡媜以寓言式的魔幻奔想,仔細勾勒「老人共和國」裡的鎏銀歲月,以深情至性的柔筆追想至親晚年,娓娓述說人世浮生的悲欣交集及侍病伴老歷程之愛憎孤寂,既見機智幽默的優雅自嘲,亦是急急切切苦口婆心的警世諍言--肉身是浪蕩的獨木舟,每個人生都是一只裝著悲歡離合的包袱,包袱裡有各自的歡愉與憾恨。在她筆下,生老病死轉化為一座蘊藏智慧寶石的礦脈,值得一生開採。

完整的人生應該五味雜陳,且不排除遍體鱗傷。

老,是一門高深奧妙的學問,必須學習。

什麼人生什麼病,不可臆測,也不重要。重要是,生了那種病,你變成什麼樣的人?

當我們大大方方地談論死亡,彷彿收回本來就屬於自己、最重的那一件生命證據,意謂著,我們強壯到能自己保管了。
《取自博客來網站》

問題與討論

一、 肉身是浪蕩的獨木舟
1.在本章中,作者曾說過:「我見我身,是變幻光影中一條閃亮且堅定的小舟。人生行路,悲多歡少,能活著,皆是萬福。」你是否認同作者的   觀點 呢?請詳細論之。
2「老」的定義是什麼?是超過六十五歲叫老,還是當身心出現了某些症狀時才叫老,請詳細論之。
3作者在書中說過:「完整的人生,應該是   五味雜陳,且不排除遍體鱗傷的。」你是否認同這樣的想法?為什麼?

二、你屬於你今生包袱
1. 你喜歡你目前的人生嗎?為什麼?若不喜歡想換怎樣的人生?
2. 下輩子,你還要不要做人?若不要,想當什麼?

三、老人共和國
  1.在老人共和國中,作者描述很多阿嬤的趣事,請說說您自己阿嬤有什麼令您印像深刻的事?
  2.「我不禁幻想有一天,每個社區都有一所媲美小學規模的『老學校』專收六十五歲以上學生;依五歲年齡分為:一年級(六十五—六十九歲),二   年級(七十—七十四歲),三年級(七十五—七十九歲),四年級(八十—八十四歲),五年級(八十五—九十歲),六年級(九十歲以上)。每個學生視   其所需,帶藥上學,有個專業護士巡堂檢查。餐點亦依身體、病況烹調。」此為作者在書中想像的「老人學校」,你認為這樣的制度是否可   行?為什麼?

四、病,最後一項煉
  1.在書中提到,人們總希望自己長命百歲,但真正長壽的長者,卻認為自己活太久,就個人看法,你認為生命長短以幾歲為宜,為什麼?
  2.有些人們雖長壽但卻病魔纏身,對病人或家人們都是沉重的負擔,不論在經濟面或心理層面上,都造成龐大的壓力,有些病人寧可放棄生命,   甚至家人希望病人趕緊過世,或是互踢皮球,若你分別陷入這些情境,你會怎麼想?

五、誰在銀閃閃的地方,等你
  本章主題為人生終途的『死』一字,請問:
  1.如果今天是您生命中最後一天,您想做什麼事?
  2.想像自己希望在天堂遇見哪個人?為什麼?

照片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