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華女中菁英讀書會─ 擁抱,生命中的每一分鐘

擁抱,生命中的每一分鐘

導讀人:綜一仁 李宜蓁

105/06/03

 

本書大綱:

 「我沒有手,但這一生,因為沒有手,  
 卻得到更多……忘了我沒有手沒關係,  
 但別忘了,可以擁抱我……」   

楊恩典,一位台灣的口足畫家,天生無雙手的她,剛出生就被棄置於岡山菜市場的肉攤上,發現者救起後送往楊煦牧師夫婦創辦的六龜育幼院收養,取名「恩典」。當恩典八歲時,一位來自日本的少女白井典子來看她,典子跟恩典一樣沒有雙手,她用雙腳摺出紙鶴為恩典祈福,恩典被這舉動深深的影響,典子的到來,帶給恩典很多啟示,恩典也開始試著用腳學習做所有她可以參與的事。蔣經國先生也曾勉勵恩典:「雖然妳沒有手,但妳還有腳啊,腳一樣可以做出很多的事。」

  「擁抱」裡記述的就是楊恩典看到的風景,是她的生命拼圖。陽光曾經來過,風雨也曾經來過。但是,楊恩典相信,彩虹一定在風雨之後出現。楊恩典的人生因此有了另一種等待的味道。   人因為缺少而豐富。楊恩典女士以自己的人生詮釋這句看來矛盾卻有著新義的生命哲學。

問題與討論

1.蔣經國先生曾幫助楊恩典女士許多,也曾勉勵她:「雖然妳沒有手,但妳還有腳啊,腳一樣可以做出很多的事。」你是否有過受人幫助、被人鼓勵,或者幫助、鼓勵別人的經驗?

2.美國文學家亨利•戴維•梭羅說:「善心是從不失敗的投資。」請分享你印象深刻、令人難忘的行善經驗。

3. 試著以口啣筆在紙上寫字、作畫,體驗沒有手的人的不方便,並分享體驗心得。

 

 

照片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