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華女中菁英讀書會─ 芬蘭青年力

芬蘭青年力

導讀人:綜一仁 劉芊岱

105/09/10

本書大綱

陳聖元,從小就對世界充滿了興趣,高二那年休學,前往芬蘭當了一年的交 換學生,在認識世界的同時也開闊了視野。而高三畢業這年,他又回去了芬蘭, 不僅是拜訪老朋友,也順便了解芬蘭與台灣的高中畢業生有何不同。

本書主要在說明,明明都是一樣的年紀,為什麼芬蘭畢業生的人生經歷和台 灣未來棟樑的經歷是如此不同?再者,為什麼大多數的台灣學子都默默接受了眼 前的現況?

作者在認知到這件事的同時他也不禁懷疑,自己這樣盲目地接受來自外界的安排, 真的總有一天會功成名就嗎?所以他選擇出國,去國外找尋屬於自己的答案。

從芬蘭青年畢業後並未直接就讀大學而是給自己放個假,好讓自己去追尋心 中的理想,這點讓作者不禁思考起「芬蘭的年輕人似乎都有自己心中嚮往的目標, 並且極力去追尋。」那麼,我呢?我又在做些什麼?

「若要真正了解自己,就要到不熟悉的環境去嘗試新事物,因為挑戰總能激 發某種力量。」芬蘭人在高中畢業進入大學前,會有一段所謂Gap year(空檔年) 的時間,在這段期間他們會去思考、嘗試一些事物來看將選擇的職業是否符合自 己的興趣或專長。

有了目標、有了夢想之後,該是時候去實踐夢想的藍圖了,雖然有可能會被 異樣的眼光看待,有可能到只是一場空。但最起碼你曾經為了你的夢想拚搏過, 並不只是在心裡想、用眼睛看。

反過來想,如果一輩子都是別人幫自己安排要走的每一步,安排正確的學校、正 確的畢業證書、正確的職場、正確的人生目標……那又跟提線人偶有何差別?是 吧。

問題與討論:

1、試想,為何台灣的「填鴨式教育」被抗議了這麼多年仍舊未獲得改善?

2、為何台灣父母眼中,分數、名次高過於一切?

3、:請問你贊成學綱改革嗎?為什麼?

 

照片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