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華女中菁英讀書會─人間失格

人間失格


導讀人:餐二仁蔡柏萱

106.12.22

10612221

作者:太宰治

 《人間失格》字面意思即失去做為人的資格,這是太宰治生平最後的一部作品,也是他最重要的作品。全書由作者的序言、後記,以及主角大庭葉藏的三個手札組成,描寫主角從青少年到中年,為了逃避現實而不斷沉淪,經歷自我放逐、酗酒、自殺、用藥物麻痺自己,終於一步步走向自我毀滅的悲劇,在自我的否定的過程,同時也抒發自己內心深處的苦悶,以及渴望被愛的情愫……

  透過主角葉藏的人生遭遇,太宰治可說巧妙地將自己的一生與思想表達出來,因此也可算是他半自傳性作品,並且藉此提出身為人最真切的痛苦問題,從滯澀的文中更可體會其內心深切的苦楚,在完成本篇作品之後,太宰治終歸還是選擇了投水的方式,為自己劃下最後的句點。

 

作者介紹:太宰治的作品可以分為三個方面。在作者的前期,作品主要表現頹廢何叛逆精神,中期則主要表現出再生主題,後期則充滿了自我毀滅何永不妥協的精神。雖然三個時期在表達上有所差異,但其表現出來的對人間的愛、信任和自由等方面,卻是他永恆的主題。尤其是人間失格,這部晚年作品,刻劃出了人性的陰暗面,可以算是太宰治一生的傑作。

 

佳句:膽小鬼連幸福都會害怕,碰到棉花也都會受傷,有時還會被幸福所傷。

 

問題討論:

1. 如果你像作者一樣明知人間就像是再演戲一般荒謬,那麼你會以何種方式活下去?

2.生活中常常有不得已的情況,你會選擇委屈亦或是堅持?

3.我相信在某些時候,我門都曾思考過身為人的意義,那麼對你來說,答案是甚麼?

照片紀錄

10612222  10612223

10611224 10612225

10611226 10611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