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華女中菁英讀書會─光之帝國

光之帝國

 

導讀人:高三仁吳乙凡

 

108.04.09

 

本書大綱

 

主角是一名北韓間諜,二十一歲時被派遣到南韓當臥底,而他的頭領在北韓被肅清之後,他就如同斷了線的風箏一樣,在南韓過著自己的生活。在某個的早晨,一通電話打破了這平靜的景象,主角收到了遣返的暗號,而之前的經驗告訴他,回去可能是死路一條。就這樣主角一家人的一天就此展開。

此書是以時間為單位去推進整個劇情的發展,丈夫、妻子、女兒有著各自的作息,而配角們在書中看起來只是微不足道,甚至是多餘的角色,但卻是塑造出整篇故事氣氛的功臣。在我看來,這本書如同一場舞台劇,名為人生的一場戲由不同的演員來詮釋。間諜、暗殺、南北韓特工,外遇、老少配、玻璃天花板,暗戀、背叛、成績與壓力,當社會最真實的一面顯露出來時,究竟是社會主義帶來了天堂,抑或是馬克思主義來的單純樸直?

 

作者簡介

金英夏,對馬克思主義情有獨鍾,擅長描寫都市生活的冷冽、無奈,現代人的黑暗面是他關注的主題,性愛與死亡更是他直接大膽的著力點。評論家將他比喻為「韓國的卡夫卡」。長短篇小說,電視劇編輯,皆有涉足。

問題與討論

1.如果你是主角,在接到命令時會如何選擇?

2.針對南北韓的一個面向述說看法,如:教育,政治。

3.你認為間諜需接受哪方面的訓練,具備哪些能力?

照片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