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華女中菁英讀書會─是誰讓少年帶著痛苦與懼怕走完他的人生

是誰讓少年帶著痛苦與懼怕走完他的人生

 

導讀人:服二仁林書瑋

 

108.05.10

 

故事大綱

 

生前最後7天在桃園少輔院內的監視器畫面,不眠不休的看到結束,而他重病被扔進獨居的禁閉室直到死前的26.5小時無聲畫面,卻像發出了對這個世界最淒厲的控訴。

26.5小時,整整1天又2.5小時,監視器畫面顯示的時間,一分一秒流逝,正在倒數他的生命,能想像一個身上有大片傷痕、病中孩子,無人照顧,活活等死的滋味嗎?……他竟似一個破布玩偶被丟在一旁,無人聞問……。



買生:16歲少年,因為偷竊被判送到桃園少年輔育院接受感化教育三年,一年半後某天他被戒護送醫,三天後在少輔院內的隔離、禁閉室內死亡。醫生診斷病歷記載從風濕性多肌痛、扭傷拉傷
、到死亡當天發現右腋下有兩處10元硬幣大的傷口,原因是單手做伏地挺身造成運動傷害,也不排除是抓癢致死。法醫驗屍報告寫的是右側胸、腋窩區挫傷併大片組織發炎、膿胸致敗血性休克死亡……。

買生一身是傷,死在禁閉室裡,檢察官訪談他死亡前曾經接觸過他的同學、老師、戒護人員,查不到任何可疑的涉案之人,除非家屬有任何新事證,否則就行政簽結了事,問題是孩子被收容在少輔院,阿嬤、媽媽分別被通知趕到醫院時已經死亡,看到孩子身上大片瘀青和傷口差點昏倒,桃園少輔院的主管告訴她們,死亡是因為抓癢導致感染,她們不敢相信眼前看到的景象,到底孩子生前發生什麼事?身上的傷怎麼來的?去哪裡找新事證?

 

問題與討論:

  1. 以你的認知,少輔院有哪些責任與義務?

  2. 除了少年感化院之外,還有哪些方法亦可處理少年犯之叫化問題?

  3. 若想令此悲劇不再發生,我們能做些什麼?

照片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