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華女中菁英讀書會─ 數位密碼

「誰來監督守門人?」

Quis custodiet ipsos custodies.

丹•布朗→『數位密碼』

導讀人:幼二義•陳家盈941111

☆ 作者簡介 ☆

布朗( Dan Brown)
   畢業於菲利普.埃克塞特學院(Philips Exeter Academy),在他全心投入寫作之時,一直擔任該學院的英文老師。1996年,丹 • 布朗出於對從事密碼破譯工作的祕密政府機關的興趣,寫作了自己的第一部小說《數位密碼》。而這部小說立刻成了美國國內首屈一指的網路小說。它以美國國家安全局背景,探究了公民隱私和國家安全之間的界限。

丹 • 布朗的父親是一名曾獲得總統榮譽獎的數學教授,母親是一名職業宗教音樂家,因此,他從小就生活在科學和宗教相衝突的荒唐哲學中。丹 • 布朗的妻子既是一名藝術歷史學家,也是一名油畫家,她不僅和丈夫一起合作研究,還一直陪伴著他完成頻繁的研究之旅。《達文西密碼》正是夫妻倆一起到巴黎,在羅浮宮所完成。

  《達文西密碼》目前在全球銷售數字已破 3400萬冊,打破美國小說銷售記錄,成為有史以來最賣座的小說。這本書在世界的空前成功,使得丹 • 布朗其他小說都成了搶手貨,除了《天使與魔鬼》銷量突破千萬冊,並一直跟著《達文西密碼》在《紐約時報》暢銷書排行榜上。其他舊作也都創下驚人天量,打破過去美國精裝本暢銷數量。

☆ 內容概要 ☆

全球No.1暢銷書《達文西密碼》作者丹布朗的處女作。說是處女作,作者的野心卻很驚人,小說從一個有著獨家祕密卻瀕死的人開場,描寫在數位資訊時代,美國安全局(NSA)為了打擊恐怖份子,斥巨資研發一部解碼機器,號稱它能解開世上所有加密文件,當然也包括侵犯一般百姓的隱私。就在這時無所不能的解碼機遇上了不可破解的加密軟體,一場密碼高手戰就此展開。

  小說對電子數位時代,個人隱私是否成了過去式,提出驚悚的看法。一個為人民安全把關的機構、一個擁有監視所有祕密以保國家安危的機構,背後該由誰來監督它呢?

  風暴中,面對祕密與謊言,奮力解救她相信有益打擊犯罪的國安局。眾叛親離之際,她發現自己極力解救的不僅是國家,而且是自己的性命,最後還需解救她深愛的男人。

  從權力中心的地下走廊,到東京的摩天大樓,到聳立西班牙的大教堂,一場沒命狂奔就此展開。這是一場生死之戰,期望一舉摧毀巧思創作的程式 ……

☆ 書評 & 討論議題 & 延伸閱讀
丹.布朗的作品,不管是《達文西密碼》還是《數位密碼》都非常有美國電影的味道,那種好萊塢式的追逐過程和英雄結尾方式都讓人有種在看電影的錯覺。兩本書都與解謎有關,差別只是數位科技和藝術而已。

《數位密碼》的確相當精采,那種劇情緊促、似是非非的人物關係總是在掉以輕心時讓人嚇出冷汗,只是若與《達文西密碼》互相比較的話,還是後者略勝一籌,畢竟《達文西密碼》的佈局巧妙,令人拿起書便捨不得放下,非得知道最後的結果如何才肯罷休。


「在這個數位時代,隱私權已成為過去式,任何事物都有紀錄可循。」就像我們常說電腦和網路的世界裡,沒有不能破解的資料、沒有看不到的資料, 《 數位密碼》中,持續爭議的議題,則是很得我們來探討。 探看大眾的信件到底是保護國家的必要手段又或是秘密侵犯隱私權? 真正了不起的小說或許就是如此,兩個互相牴觸的意見在小說裡爭執不休,它不是在向讀者呼籲哪一個才是答案,相反的它一再解釋自己而又自行推翻。看到副局長身心具疲的愛國精神令人動容,但在下章又得徹底改觀, 「誰來監督守門人?」,要是上層是惡意的窺探,誰來保衛自由? 即使政府單位自認為守門員,藉由監看電子郵件來護衛國家安全,但又有誰能監督政府單位本身 ?


裡面的人物也同樣複雜、矛盾,你會覺得誰都直得信賴誰,但相對的誰都是可疑的。場景總斷在緊急的一刻,不到結尾浮現絕對不能輕易斷言,看這本書我學會了如何去反向思考,你有同感嗎? 而我個人則是懷疑每一個可能性、把每個人列入考慮,這樣去猜測劇情,答對的機率會稍微高一 點。

這本小說另外迷人的地方是它的佈局。像是「混蛋去死。」 ﹝ p.148 ﹞ 類似無關緊要的一句話,在看的時候甚至會以為那是作者在刻意減緩緊張情緒的幽默藥劑,事實上那是解碼的關鍵。這也讓我不禁佩服裡頭人物們了不起的記憶力與運氣,總是那麼的恰好的靈光一閃,讓關鍵都湊到一塊提供解答。

假使世界上真的有這麼一台譯密機,再怎麼困難的密碼送到這台電腦之中,經過三百萬個晶片的平行處理,都會在幾小時之內破解,取得所想要的內容。那,設密碼到底有什麼用處?沒有!就像腳踏車上鎖一樣,防君子不防小人!

文明、便捷的網路通信給了人們便利,卻也給了人們極大的危機,有時候我不免要想:現代人的我們,究竟是幸還是不幸?就好像富人與窮人心中的結各有不同的道理一樣 : 富人天天擔驚受怕於失去財富;窮人成天為捉襟見肘經濟壓所苦, 古人沒有今日的發達資訊固然思想封閉,但其性格也會因為少受刺激而顯得單純;而文明人之我們者,要為便捷的網路資訊天天處心積慮的研發、精進,為的是什麼呢?因為心中不再單純美麗,有的只是更多的奸險、狡獪。

你可曾想過:人類如此這般的要求精進,為的是什麼?在數位密碼的攻防戰中到底有什麼是絕對必要的? 既然想利用網路達到天涯若比鄰的境界,又為什麼要將原先的善意點上醜陋的污點?
一個善意的電腦開發,從原本的單機運作,變成了網路大聯合,是好事,但又何以會有人想到 “ 竊取 ” 、 “ 偷窺 ” 、 “ 盜竊 ” 呢?一堆冠冕堂皇說詞,美其名是為國防安全,其實說穿了只是在突顯人類卑鄙的 “ 偷性 ” 罷了。怎麼就不能夠安份守己的過各自的生活,何必非得管他人瓦上霜不可?

人人嘴裡雖喊著要尊嚴、要隱私,可是卻又同時在做著侵犯他人的尊嚴與隱私的事,不是很矛盾嗎?

而 書中當然也提到了密碼和國家存亡的關鍵。就像蝴蝶效應一樣,沒有人知道一個小小的改變會造成其他方面多大的影響;密碼當然也是如此。許多東西都是因為不希望他人看到而加密的,從羅馬時代,甚至我相信更早之前就已經有加密的動作,就像中國也有虎符一樣,總是要有個令人信服的 "KEY",才能夠進行之後繁複的手續;如果缺了這個簡單的"KEY",那就什麼都不能動,一切都是"ZERO"。

而這些 "key",誰能擁有?即是書中所念念不忘的關鍵,隱私權和國家存亡,孰輕孰重?如果每個人都擁有100%的隱私,國家的機密會不會外洩?恐怖份子的攻擊行動會不會增加?甚至會不會有賣國賊?......各式問題相信會接踵而來。也許你會說這是不相信人民的心理,但天曉得會有什麼狀況發現,等到真的有事情發生了,再想要去補救,那已經後悔莫及了。


* 書評讚譽 *

§智慧型驚悚小說的新大師。 ── 《時人雜誌》 §《數位密碼》是近年來市面上最優質、最寫實的科技驚悚小說。丹 • 布朗生動刻劃出個人自由與國家安全之間的灰色地帶,令人動容 …… 讀者每隔一分鐘就能感受一陣戰慄寒意。 ── 《中西部書評》 §丹 • 布朗肯定名列美國最優秀、最機靈、最有成就的作家之林。 ── Nelson DeMille,《將軍的女兒》作者,紐約時報暢銷作者 §比湯姆 • 克蘭西更擅織築情報機密 …… 《數位密碼》比大膽想像的情境更接近現實。 ── 國家安全研究所執行董事 MacDonnell Ulsch §丹 • 布朗的驚悚小說步調快如火箭,情節轉折足令最飽讀小說的讀者費疑猜。 ── Vince Flynn,Separation of Power作者,紐約時報暢銷作者 §精采刺激 …… 讓略懂電腦的讀者目不轉睛。 ── 美國圖書館協會《書單雜誌》 §節奏迅捷,情節逼真,模糊了善惡界線,足使愛國份子與偏執狂同樣愛不釋手。 ── 《出版人週刊》

☆ 備註 ☆

親愛的老師、同學, 當妳們看完了「數位密碼」後, 是否有留意到此書的封面﹝書皮﹞、以及書底﹝終曲旁﹞, 有一些作者送給我們的密碼呢? 妳破解它了嗎?

▲封面﹝書皮﹞: DI080 ITAL G3 89F 8SS+ / OR TRE 【依順序由上往下排列】

▲書底﹝終曲旁﹞: 「 128-10-93-85-10-128-98-112-6-6-25-126-39-1-68-78」

聰明的妳們解出來了嗎?

Ans →

•  封面﹝書皮﹞: DI080 ITAL G3 89F 8SS+ / OR TRE Digital Fortress == 書名:數位密碼

•  書底﹝終曲旁﹞: 「 128 – 10 – 93 – 85 – 10 – 128 – 98 – 112 – 6 – 6 – 25 – 126 – 39 – 1 – 67 – 78 」

W E C G E W H Y A A I O R T N U

128 * 10 * 93 * 85 * 10 * 128 * 98 * 112 * 6 * 6 * 25* 126 * 39 * 1 * 68* 78

此解答於英文版中,數字為頁碼,開頭第一個英文字母,即為答案。

WE ARE WATCHING YOU

『我們正在監督你!』
照片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