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華女中菁英讀書會─ 戰爭遊戲

一本探索人性最深的科幻小說

《戰爭遊戲》歐森•史考特•卡德( Orson Scott Card )•譯者許文達

導讀人:幼二義 林欣嬅 12.16

•  作者簡介

歐森•史考特•卡德( Orson Scott Card )

生於華盛頓,長於加州、亞利桑那州及猶他州。 1970 年代服務於教會位於巴西的傳教團。除了寫作,偶爾也會在學校、研討會兼課,或擔任戲劇指導。近來則開始在南維吉尼亞大學擔任駐任的寫作及文學教授。著有:《戰爭遊戲》、《安德闇影》(暫譯)、《亡靈代言者》(暫譯)等廣泛被成人及青年讀者閱讀的作品。其作品並逐漸為學校用作教學之用。

*相關書訊

《戰爭遊戲》是歐森•史考特•卡德的第一本小說,它的基本構想─戰鬥室─在他十六歲時便出現了。現在的《戰爭遊戲》,是 1977 年同名中短篇小說改編,獲得世界科幻協會「雨果獎」及美國科幻 奇幻作家協會「星雲獎」。人們對《戰爭遊戲》的評價相當兩極,某些人認為他白話自然的敘事手法,讓這本小說低俗粗劣;有的人抨擊他在書中對資賦優異兒童的描寫完全錯誤。但更真實的答案是,《戰爭遊戲》肯定了兒童的獨立人格。歐森•史考特•卡德在書序中提到:

因為這本書確實和閱讀它的兒童產生共鳴。我的書所曾獲得的最高稱讚,來自猶他州法瑞爾國中的圖書館員告訴我:「你知道嗎,《戰爭遊戲》是我們最常遺失的書。」

( p.13 )

也有軍人寫信給歐森•史考特•卡德,他說:「 安德(書中主角)給予當時的我和之後許多時刻撐下去的勇氣。我體驗過安德所感受的那種疲憊,那種深植在靈魂中的倦怠感……我們沒有為我們說話的代言人,為即將死去或者活著的人代言……」

( p.15 )

《戰爭遊戲》的故事不是這本書,雖然封面上印著這個標題。真正的故事是你和我將一起在你記憶中共建的故事。如果這個故事對你有意義,那麼當你事後想起它的時候,想想它,不是我所創造的什麼東西,而是我們一起創造的某種體驗。

•  嘉言摘錄

? 獲得尊嚴的唯一辦法,就是表現得優秀到讓人無法忽視。( p.13)

? 「…… 有危險的不是這個世界,而是只有我們,只有我們人類而已。就整個地球生物圈角度而言,即使我們人類被消滅死光了,它也會自行調整,踏入下一階段的演化程序。但是人類不想死,身為一種物種,我們演化的目的就是為了求生存,而我們人類求生存的方式,就是一而再、再而三地擴展我們的極限。……」 ( p.74)

? 「…… 其他的那些部隊,他們不是敵人。那些教官才是,他們才是真正的敵人。他們要我們互相對抗,互相仇恨。遊戲就是一切,比賽就是一切,贏、贏、贏,到頭來都是一場空。……」 ( p.157)

? 「 ……但是我大致了解兒童應該是什 麼樣子,而我們並不是兒童。兒童有時候是可以輸的,而且沒有人會在意。兒童不會在部隊裡,他們不會當指揮官,他們不會統治四十個其他的小朋友,沒有人能承受這種事情而不發瘋。 」 ( p.158)

*內容分析:

外星蟲族曾兩度攻擊地球,人類幾近滅絕。聯邦政府深記教訓,選出一批軍事天才,加以嚴格訓練,期能在將來的家園保衛戰中創建奇功……於是這群未經世事的孩子離鄉背井,投入一場場看似單純的戰爭遊戲,同年的競爭與合作背後隱藏著最殘酷的秘密,萬中選一的天才安德,他的戰略資賦是天賜還是原罪?人類存亡的重擔他得一肩挑起,殲滅蟲族的使命究竟是星際浩劫還是一場遊戲?

天才兒童

《戰爭遊戲》不僅是一部雅俗共賞的科幻經典,也提供諸多面向給讀者探索、玩味。首先引發人深思的就是『資優兒童的培養迷思』,書中大打蟲族戰爭、人類空前浩劫的旗號,將戰鬥學校和安德的養成方式合理化,書中出現的全都是不遜於安德的天才兒童,華倫婷、彼得、阿萊……以及戰鬥學校的所有學生。但是在這其中不敗的神話只有安德一個。但安德是孤獨的,他不能有朋友,只有敵人。我們可以看見安德不斷的被教官、高層總長計畫如何孤立他,給予挫折、壓力,只為「保衛地球」,培養出一個拯救人類的救世主。相較之下,其他在戰爭學校的學生都成了養成安德的道具。

蟲族侵略?

書中除了對於戰爭學校的先進設備、戰鬥方式及外來太空世界的詳細描述外,自始自終都強調「蟲族將再次侵略地球,消滅人類」的危機,是除了安德的內心世界、戰爭遊戲外一個故事的大主軸。但除了之前的『第二次侵略』外,我們看不到任何蟲族會再次侵略地球的跡象。從安德一到愛神星,和梅晢有關蟲族的談話中就可感覺,蟲族和人類間的誤解和物種不同造成的隔閡。直到國聯以欺騙的手法讓安德消滅蟲族的母星,獲得勝利;決定不再回到地球的安德在找尋新殖民地時,發現蟲族照著奇幻遊戲─安德的內心世界建造出的場景,才發現蟲族曾嘗試著跟他們溝通。

討論議題

※ 書中對於資優兒童的培養方式有沒有給你什麼啟發?你贊同對安德的這種教育和環境嗎?為什麼?

※在戰鬥學校時安德所玩的奇幻遊戲儼然就是他內心世界的縮影,為何他的遊戲裡會出現許多殘酷、死亡的畫面以及彼得的臉?

※為何安德在戰爭結束後不回到地球接受人們的擁戴,而選擇成為亡靈代言人?

照片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