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華女中菁英讀書會─ 地底三萬呎

讀書會:地底三萬呎

導讀人:綜二仁林書柔 950602

作者簡介

朱少麟

1966年出生於臺灣嘉義,輔大外文系畢,曾在政治公關公司任職,現專職寫作。1996年《傷心咖啡店之歌》是她的第一部長篇鉅著,使她一舉成名,自此之後便專心創作,期望能為台灣的中文市場注入新的活力與氣象。1999年《燕子》再創佳績,與《傷心咖啡店之歌》並列「最愛一百小說大選」書單,為讀者最期待的作家。

內容簡介

「這是一本讓人讀到顫抖的小說,開始於迷幻驚奇,結束於激動落淚。」
「幾乎不可能的小說形式!」

「朱少麟在流暢細膩的敘事中,出神入化地創造了一個無國界、無邊境、無始、也無終的動人故事,當翻到最後一頁時,你會發現,必需回到第一頁,從頭接續下去,可怖的設計!讓人永遠沉浸在故事裡。」

「閱讀【地底三萬呎】的經驗太奇異了,就像是搭乘自由落體一樣,跟著小說情境,高速跌落到一個深沉的世界裡,在那開滿了航手蘭,金縷馨,野谷仙子葵與倒地銀雪的河谷中,與主角群一起進入生命的深度探索,直到那無人敢逼視的,心靈最底層.....隨著劇情,閱讀者竟然真的有墜毀的錯覺!」

「朱少麟的這本小說,寫出了最荒涼又最美麗的絕境;與她的前作【傷心咖啡店之歌】及【燕子】相同的地方是,再次塑造出了令人動容的故事角色,這些人物,註定要成為讀者的永恆回憶。」

廿世紀末,一鳴驚人地寫出了【傷心咖啡店之歌】與【燕子】之後,朱少麟沉潛了五年,專心撰寫長篇小說【地底三萬呎】,這一次,她要驚豔全世界文壇。

佳句

 

在那個年代裡,許多心事只能深深埋藏,思念是一種猜想,現在的她在哪裡?在想著什麼?什麼時候能再一次碰見她?相遇得那麼巧時該說些什麼話?人生就成了一種等待,充滿獨白的等待,不停假想著對話,推測著意外,有時也滿懷衝突苦楚,她是否會失約?可曾變了心?那麼多的疑猜無法對質,恨不得飛進她的心坎看個清楚,但與她連不上線,沒有即時對答,沒有真也沒有假,只有不停地回想,在回想中,伊人的每個微蹙輕顰都讓人震動,每句話都足以衍生出一百首詩,終於,盼到見了面,卻什麼也說不出口,胸膛裡堵塞了千言萬語,只好以一個擁抱表達。─p142

 

誓約很美,一開始就註定沒能允現的諾言,更帶有某種邪惡的美。─p176

 

「人,就是註定了要花上一輩子學習分離。」─177

 

「說過想請辛小姐幫一個忙不是嗎?現在我想要求您,打起精神來,好嗎?請不要再瞧不起您自己,因為我已經把我託付給您了,請您以後,幫我過雙倍的人生。」─p186

 

天台上只剩下紀蘭,陣陣冷風來攪亂她的髮絲,她埋臉在雙手中,想痛哭,卻連眼淚也不肯配合,只感到雙眼乾澀,為什麼人生有這麼多選擇?選擇了以後怎麼都沒有人能幫她承擔?人為什麼要長大?承擔的滋味為什麼這樣複雜?─p180

 

真正的貞潔只來自充沛的愛情?─p184

 

河城的人喜歡取綽號,越低級越好,反正管你是偉大還是失敗,總有一天誰都會發現,人生不過昰一齣角色扮演,疲勞一輩子全為了別人的掌聲鼓勵,問題是票房通常很糟糕,而且承認吧,你多半還只是個低薪的跑龍套。─p13

 

君俠常常想,什麼叫做囚? 因為確實坐過牢,君俠能以特別的深度思索這問題。他得到的答案是,只要是讓人受罪萬分,卻又無力脫離的,都算監獄。─p227

 

「我是世界的表象」,他說世界是吾人思考的結果,我偏要說是世界在思考我;他說世界是以吾人的知覺作為呈現條件,我補充說,世界才是組合成吾人知覺的必要條件。

結合兩個理論,我為幻,世界亦不真,兩者同樣虛假,又互相依存。其實沒有我的存在,只有世界所產生的「某一個特定版本的幻覺」。─p291 

問題討論

1.      河城裡的人都以綽號相稱,綽號在河城當中代表了什麼意義?

2.      辛先生曾說辛小姐單純得可怕,但辛小姐卻將自己的生活渲染了如此靡爛,你對此有何看法?

照片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