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華女中菁英讀書會─ 為自己出征

為自己出征


羅伯.費雪(Robert Fisher
王石珍
校外指導教師:王渝文主任
導讀人: 綜二仁 林庭宇 2006/9/22

♀作者簡介:
美國著名的喜劇作家,曾經創作(或與人共同創作)超過四百齣廣播節目和將近千齣的電視節目。他和他的好友,也是好搭檔,亞瑟.馬克斯(Arthur Marx)一同編寫了無數的百老匯舞台劇及電影劇本。

♀譯者簡介:
國立中央大學外文系學士,淡江大學西洋語文研究所暨美國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亞洲研究碩士。曾擔任中正理工學院一般系講師、美國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東亞語文學系助理講師,以及台北市現代藝術協進會監事暨執行長,現任尊鼎公關顧問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譯有《夢幻飛行》《超越恐懼選擇愛》《離婚無濟於事》等書。

♀內容簡介:
隨時隨地準備上馬比武、拯救受難公主的武士,正如你、我,在繁忙人世、在日復一日的生活與工作中,為保護自己,穿上了層層包裹的沈重盔甲。終於有一天,我們會和武士一樣,發現它竟然再也脫不下來了。
因為這件盔甲,我們再也感受不到一個吻的暖意,聞不到空氣中傳來一朵花的香氛,也聽不到旋律優美的曲子。但,更可怕的恐怕是,對這種種「感受不到」的無動於衷。武士也許不比我們多數人聰明,但他卻比我們大多數人都要勇敢。
為了認識真正的自我,為了學習如何愛自己,也學會如何愛別人,他帶著吱軋作響的盔甲,帶著久未好好進食的羸弱身軀,穿過三座古堡,克服面對獨處時的恐懼,接受真正的自己,更靠著自信擊退了「疑懼之龍」,而他由心深處真誠湧出的熱淚也完全融解了生鏽的盔甲。最後,武士不但重獲了自由的身體,更藉由全然自由的心靈體會到與宇宙融為一體的深刻感受。

♀人物簡介:

  1. 武士→整日穿著閃亮亮的盔甲,為了脫下盔甲,踏上旅途尋找梅林。
  2. 國王→「真理之道的路是走不完的,每次我來的時候,了解得越多,就會找到更多新的門。」﹝p.97﹞
  3. 小丑樂包→「來年盔甲離你時,他人痛苦身受日。」﹝p.25﹞
  4. 梅林→「當你和原力相連接的時候,過去、現在和未來,是一體的。」﹝p.39﹞
  5. 瑞蓓卡→「當你學會了接受而不期待,失望就會少得多。」﹝p.79﹞
  6. 松鼠→「如果你相信疑懼之龍是真實的,你就給了牠力量,他就可以燒焦你的屁股或任何其他的東西。」﹝p.169﹞
  7. 山→「看看你自己,半餓死地坐在那裡,披著一身廢鐵,戴著一塊生鏽的面盔,還耍著一把溼透的鬍子。如果你就是真正的你,那我們倆的麻煩可大了。」﹝p.105﹞
  8. 「如果繞過城堡,你就會遠離正道,然後迷路。到山頂的唯一一條路,就是穿過這些城堡。」﹝p.71﹞
  9. 三座城堡☆
  10. 沉默之堡─「沉默不只是不說話而已」﹝p.93﹞
  11. 武士從真理之道來到了沉默之堡,城堡裡沒有任何一扇門,只有全然不同的寂靜,在城堡裡,武士學習到如何聆聽真正的自己,而當他一步步的靠近自我時,房間也越來越小…。
  12. 知識之堡─ 「知識之堡是宇宙設計的,宇宙是所有知識的起源」﹝p.121﹞
  13. 你有沒有把需要當作愛?武士之所以會需要茱利亞和克斯的愛,拯救公主,以及上戰場保衛他人,都是因為他不愛自己,而當武士看到自己潛能,也了解到他根本不需要證明什麼…。
  14. 志勇之堡─「也許這次你贏了,可是我會一次又一次地回來,擋住你的去路。」﹝p.171﹞
  15. 在城堡裡,武士遇到了疑懼之龍,疑慮和恐懼是幻象,當武士心中充滿了恐懼,會使疑懼之龍更加壯大,只有不在相信牠是真實的,才能擊敗他…。

♀討論議題:
1.在這本書中最令您感觸深刻的是哪部分?
2.您認為武士為何要整天穿著盔甲?
3.為什麼當武士由心中擁出熱淚,就會融掉盔甲?
4.「禮物之所以成為禮物,端看被不被接受,不然,就會變成雙方的負擔。」﹝P.51﹞您認同嗎?為什麼?
5.「當你學會了接受而不期待,失望就會少得多」﹝P.79﹞您認為呢?
6.在三座城堡中,最令您感觸深刻的是哪一座城堡呢?
7.如果真的心地好、善良、又充滿了愛,那為什麼還要證明呢?
8.「由腦而生的野心可以帶來美觀的城堡,但是,由心生的野心可以帶來快樂。」您認為呢?
9.「也許這次你贏了,可是我會一次又一次地回來,擋住你的去路。」﹝p.171﹞你認為這是為什麼呢?
10.最後,武士身上發出了一道明亮的光芒,比當他穿著亮晶晶的盔甲時,更光亮,你認為這是為什麼呢?

♀推薦●

為幸福出征
「我這輩子完了!太糟糕了!我受不了!我整個人生都脫序了!」
  素有屠龍武士之譽的杜克,有一天發現周遭所有事物都變了樣──妻兒的不諒解、屠龍任務的失利,加上賴以生存的武器不見蹤影──不禁站在原野上對狂風這麼吶喊著。
   自以為是、心裡常感到沉重的杜克,在因緣際會下,遇見專治心病的貓頭鷹、創造快樂的青鳥,還有律法森嚴的寧靜國與勇氣國……憑著熱情與堅持,在徬徨中不斷體認學習,杜克最終領會到人生最大的幸福。
  本書被喻為《為自己出征》二部曲,真摯的文字與深刻的寓意引領你發現夢想的重要性,釐清生命的困頓,也了解如何傾聽生命中各種暗示與轉折。現在,不妨踩著杜克的步履,一起為自己的幸福出征吧!
公主向前走
總有一天,白馬王子會出現
很久很久以前,有一位嬌柔的金髮小公主,芳名維多莉亞,向來堅信童話終將成真。她從不懷疑願望的魔力、邪不勝正、用愛克服險阻,及從此以後公主與王子永遠快樂生活在一起等童話裡的邏輯。
自從小公主懂事以來,每天晚上總要在洗完溫暖、浪漫的泡泡浴後,躺在床上緊挨著蓬鬆的枕頭,擁著柔軟的粉紅色絨毛毯子,聽皇后讀著一篇篇美麗落難少女的床邊故事。故事中的女主角,不論是出身微寒、衣衫襤褸,在詛咒下沉睡一百年,被監禁在高塔中,或是身陷其他困境,到最後總會有一位勇敢、英俊而迷人的王子英勇地出面營救。夜復一夜,小公主仔細地玩味母后所說的每一段情節、每一個字句,然後才逐漸進入夢鄉,編織自己的童話故事。
一天晚上,小公主問皇后:「我的王子會出現嗎?」琥珀色的大眼睛中充滿了疑問與無知。

照片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