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華女中菁英讀書會─ 燕子

《燕子》朱少麟著
導讀人:李宛蓁、商沛霖
960615

  相關書訊

《燕子》是朱少麟被書評者譽為「天生的作家」的第二本小說。她的第一本小說《傷心咖啡店之歌》闡述自由的奧義,而《燕子》則是延續對自由的辨證。《燕子》裡的人物如同少女漫畫一般地美貌,其間朱少麟更明目張膽地說出「我們唯一的共同點是,我們都相當年輕,在外貌上都是漂亮非凡的年輕人」。在故事裡,朱少麟以激動強烈的修辭字句描寫這一群年輕人的情感,及對「自由」的哲學思辯。她書中的辭鋒依舊犀利簡潔,想必這是修讀哲學的她所與生俱來的寫作優勢,同時也為小說建立了一定的思想深度,使一群年輕人的言談,不致流於空乏。

佳句摘錄
01. 「太多的感覺遮蔽了更多的感覺,太滿溢的生活壓抑了真正的生活,驚聲喧嘩,叨絮埋怨,只是因為不滿足,不滿足於只是存活著,追求生命之中至美的渴望始終莽撞,左衝右突,百轉千迴」,「如果有另一個世界,另一個世界,我正要接觸那個絢爛的幻境,嘹亮的無聲之聲來自遠方也來自心裡,心裡面那一隻燕子,從沒停止過它的細語呢喃。」,「在心房的最深處,我們都只有一雙翅膀。」(p.321)
02. 海風中彷彿再一次見到卓教授所扮演的燕子,穿越千山萬水,有時找到了同類,有時又單飛,但飛行從沒停歇,終於成就了一條路途,專屬於自己的風景,那是自尊,因為自尊,所以美。(p.336)
03. 我們的辛苦和掙扎,不就是想要伸出翅膀,觸及到世界的中心,跟什麼重要的對像抱個滿懷?但是這擁擠、這嘈雜,又有誰能知道?又有誰能在乎這一丁點細小的聲音?(P149)
04. 阿芳,從來沒有認輸,是因為心裡那個聲音,燕子就在我的心裡面,不管轉了多少彎,燕子記得路,什麼都不要緊,跟著心裡那隻燕子,就不會迷路。(P.198)
05. 懵懂的人是我,不甘平淡結果十分孤單,在孤單中困頓,尖聲抗拒細碎的折磨,我不懂得幸福,我欠缺了大量的苦難,忘記了我和別人共同需要的,一點點小小的慰藉和溫暖。(P.311)

討論議題

(1)如果天堂應該完美,缺少了缺陷,怎麼能叫完美?你認為的完美是什麼?
(2)阿芳說:「不管你是哪一代,上一輩的人都要稱你是最頹廢的一代;不管你發出什麼聲音,都要被指控成無病呻吟。我們渴望著實現自我,卻又受到現實的阻撓,該放手一搏承受驚濤駭浪,還是留在布置好的康莊大道?
(3)在今日的生活中,我們大部分都渾渾噩噩的度過,有沒有想過,去傾聽心底的細語,為自己舞出最真切的燕子之美呢?尋找最真的自尊呢?我們能體會那種感覺嗎?最原始的感動呢?
(4)在你的成長歷程中,看過最美的風景是什麼?
(5)男主角龍仔是一個耳朵聽不見的舞者,你能想像沒有音樂的舞蹈嗎?當你聽不見聲音時又要怎麼體會聲音的存在?
(6)你的夢想是什麼?心中是否也有如同燕子一般的聲音在帶引你?

照片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