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華女中菁英讀書會─祖師爺的女兒


祖師爺的女兒-孫翠鳳的故事

導讀人資二仁龔明真

96/08/31

 作者簡介:黃秀錦

曾任自立報黨政國會記者,中國時報文化、生活新聞中心記者;現任明日報新聞中心主任。

相關書訊:

這是一本屬於明華園當家小生孫翠鳳的自傳,描寫著一個台北的上班族,如何搖身一變成為最具魅力歌仔戲當家小生的心路歷程。孫翠鳳的一生起伏不定,生活中遇到了許多困境,他都能一一克服,也虛心學習,從不氣餒、從不退縮,就這樣才有今天的成就!在這本書中可以讓大家了解到,做任何事情並不是那麼的容易,沒有任何的努力,和認真的態度,是絕對沒辦法成功的!一定要靠著堅強的意志力,才有辦法靠自己的力量,站上最高的一點!這本書提到了孫翠鳳從結婚、野台戲的生活、成功的故事、前進國際舞台、還有薪傳歌仔戲的理想。作者為了寫這本書,特地南下屏東潮州拜訪孫翠鳳,並在他工作之餘,一起討論一起研究。現在,公共電視也把它改編,拍成九點檔連續劇,讓大家更了解孫翠鳳成功背後的故事,就讓我們一起來了解這段感人肺腑且動人的生命劇本吧!明華園歌仔戲團當家小生孫翠鳳在表演藝術界和演藝圈中的卓越表現,有目共睹、令人讚賞。而她以 26 歲之齡、為人妻母之後才正式學戲,克服僵化的肢體和語言障礙,脫胎換骨成為劇團當家主角的傳奇性際遇,更是為人津津樂道的故事。本書以生動情節和鮮活筆調,呈現出孫翠鳳一路走來的人生歷程。從童年時曾跟著父母度過的一段戲班生涯、青春歲月的多采多姿;到她與陳勝福相戀、結婚,加入明華園大家族,因不適應戲班生活而笑話百出,而後深受這個大家庭對戲劇的熱情與歌仔戲藝術的表演魅力所感動,進而披上戲服、潛心苦練,成為劇團台柱,進軍國際舞台,甚至獲得十大傑出青年的殊榮。我們可以在故事中看見孫翠鳳的歡笑與淚水、悲傷與快樂,以及她為了人生目標堅持到底、樂觀進取的昂揚精神。全書並附有珍貴彩照多幅,實為一本不容錯過的精彩傳記。

觀後心得:

看完了這本書,我不禁思考,做戲人既然這麼的辛苦,那為什麼各個演員,都心甘情願的練好一身絕技,在舞臺上展現威風呢?我曾經很羨慕那些穿著華麗的戲服,濃妝豔抹,在舞臺上快快樂樂的演出,贏得台下觀眾滿堂的喝彩!但現在我終於明白,在他們的背後,真的吃很多苦,流下許多辛苦的眼淚,才有今天的成就呀!從小就喜歡看歌仔戲的我,最喜歡的偶像就是孫翠鳳 ,我喜歡看他在戲台上演歌仔戲的樣子,投入的眼神,還有精湛的身段,高亢的唱腔,讓我看的心神投入,整個人是茫酥酥呀!看完了他這本書,我學習到了很多做人處事的基本道理。就是要有那份堅持的心,抱負理想的心情,才能在人生中獲得更大的收穫唷!

絃歌不輟的明華園

明華園從一般的傳統地方戲曲劇團,蛻變為一個絢麗耀眼、揚名國際間的劇團,除了創辦人陳明吉先生用心紮下的厚實根基外,第二代接棒人的創新、宏觀和勇於嘗試更是主要的原因。明華園在80年代以自編新戲「父子情深」, 打破當年八股當道的情況,一舉拿下全國總冠軍,也開創了地方劇團進入國家藝術殿堂的先例。他們不只是在劇本方面推陳出新,在舞台表現上,更是擅於運用電影分鏡的技巧,讓劇情節奏加快,以吸引觀眾。而音樂方面更加入國樂的後場使整齣劇更加豐富。在不斷的創新求進步下,明華園不只在國內受到歡迎,在90年遠赴北京參加亞運藝術節,受到大陸觀眾的讚賞。後來又受邀前往巴黎和東京演出,都在當地造成了轟動。明華園以一個家族劇團,在歷經日據時代、光復初期、歌仔戲凋零的衝擊,不但沒有隨波逐流,反而能夠另開局面,不但為自己揚名立萬,更帶動歌仔戲蓬勃發展,成為目前台灣的主流戲劇。明華園對台灣歌仔戲來說真是一個承先啟後的開創者。

九十年代明華園的展望
第二代陳勝福先生的接掌後,明華園在八十年代逐步躍升竄紅,甚至走向專業企業化經營,到了九十年代,歌仔戲早已無所不在的深入臺灣每個角落,藝術界多瞪大眼睛,直呼明華園「無孔不入」。事實上,明華園的鴻圖,是要縱橫國際舞台,朝永續經營的目標前進。

這些來自陳勝福團長的理想,在90年秋天,明華園代表赴北京參加第十一屆亞運藝術節時實現,他們以「濟公活佛」一劇展現了絢麗的劇場魅力。94年在法國演出,讓歌仔戲首次登上歐洲的劇場。95年應日本邀請,在日本六大城市巡演。

就在明華園大幅邁開國際腳步時,聯合國的目光也注視到這罕見的家族,94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發起一項「國際家庭年」活動,明華園當選為臺灣家庭代表。

滿載著殊榮與輝煌歷史,七十多歲的明華園正擔負起傳承歌仔戲香火的重責大任,期望為臺灣表演藝術盡一份心力 。

內容摘錄

  1. 二十六歲那一年,祖師爺召喚我回家,彷彿我注定要流落在外走一遭痛楚和磨難,才會回頭,用生命焠練來詮釋祂的戲劇世界。〈封面〉
  2. 作戲人是天公仔子,天打天晟,沒人疼惜,天公自然會看顧他。〈台語〉〈P.81〉
  3. 3. 原先我並不知道自己和祂是一脈相連,直到一路走來,我才恍然醒悟,或許祖師爺早已圈定我來綻放祂的光芒,也決定讓我同享榮耀。〈封面〉

議題討論

  • 為什麼在生命的過程中,要時常去思考未來的目標該怎麼走下去呢?
  • 如果沒有一些信心的想法,那該怎麼度過這漫長的人生旅途?
  • 每個人都有不同的困擾,那麼要靠什麼方法,才能順利的突破困境,解開危機呢?
  • 喜歡傳統戲曲嗎?為什麼?
  • 如何選擇屬於自己的人生?
  • 定下目標,要怎樣才能實現夢想?
  • 如果父母不支持自己的理想,該如何克服?

照片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