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華女中菁英讀書會─小王子


小王子

導讀人綜二仁黃冠瑜

96/11/09

1.從1943年出版自今,銷售量已破上億本。

2.被譽為有史以來,閱讀率僅次於聖經的書籍。

3.擁有全球102種語言的譯本,是擁有最多譯文的法文書。

這一部迷人的寓言故事,作者以其原創的手法,敘述他和一個非常特別的『小人兒』相遇的故事。這個『小人兒』住在一個不比一間房子大的星球上。一點一點的,我們了解這個小人兒---小王子,知道他開始這段旅行的原因,還有他是怎麼來到地球的。也就是在地球,他旅途的最後一站,小王子遇到一隻狐狸,從而了解生命中最重要的奧祕。

聖•修伯里
為法國里昂名門之後,家學淵博,自幼對文學有偏好。四歲時,父親去世,由母親撫養成人。1921年,聖修伯理21歲,輟學接受征召,進入斯特拉斯堡空軍服役,當一名維修兵;但由於對飛行的極度熱愛,私下至民間飛行教練場接受飛行訓練,之後順利地取得軍方飛行員執照。1923年,自軍中退役進入民間航空公司任職,在此期間開始提筆寫作;他的作品大多數反映其飛行經驗,處女作《南方航線》(1929年)與《夜間飛行》(1931年)皆在描敘飛行員任務開拓天際的光榮辛苦的事蹟,1939年所出版的《人類的土地》為他贏得了法蘭西學院獎。而《小王子》故事背景,是1935年,聖修伯理欲創新從巴黎飛往西貢的飛行速度紀錄,卻在途中墜落利比亞沙漠的真實經驗;這次險境造就了《小王子》書中闃靜無垠、扣人心弦的場景。1939年,他收到二次大戰動員令,擔任偵察機飛行員,1940年法國失陷,聖修伯理,流亡美國。在異鄉流亡的日子,聖修伯理完成了《戰鬥飛行員》、《給人質的一封信》、《小王子》大部分內容。1943年,在紐約出版《給人質的一封信》與《小王子》之後,聖伯修理回到北非重新加入法國空軍;1944年,在一次飛行勤務返航途中,飛機被擊落,自此,聖修伯理音訊全無,下落不明,結束其充滿冒險、卻又悲天憫人的精彩一生。

一位小王子,畢竟只是一個孩子,他是脆弱的,需要朋友和愛,為了他心愛的玫瑰花,經過長途旅行的小王子,想要回到原來的星球,藉由蛇的幫助,他告別了地球。一直到故事結束,我們都不確定小王子是否與玫瑰花兒重逢了,但我們寧願相信他做到了!感謝作者如此的安排,他讓小王子永遠是個金髮燦爛、笑臉迎人的孩子,充滿哲理的小腦袋,不地問著問題……。
《小王子》是給大人也是獻給孩子們的美妙書籍。這本含有探險、遊記情味的傑作,風格清新不俗,充滿愛心、諒解和希望的訊息,值得細讀品味。

1、對你(妳)來說,你(妳)也像小王子一樣,有那一朵玫瑰花嗎?
2、(承上題)對你(妳)來說,你(妳)的那一朵玫瑰花是?
3、如果你(妳)是小王子,你(妳)會最想去哪種星球旅行呢?
4、狐狸要求小王子馴服了牠,而在馴服之後是段珍貴的友誼,在你(妳)到目前為止的人生歷程中,感慨最深的「馴服」與「被馴服」是?
5、如果今天是你(妳)在沙漠中遇見了小王子,你(妳)會幫他畫出如何的綿羊呢?
6、你(妳)喜歡像小王子的星球一樣的夕陽,還是地球的夕陽?

?引用資料來源:【博客來網路書店】

照片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