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華女中菁英讀書會─玩具


倪匡-玩具

導讀人 資二仁 龔明真 97/6/6

一●相關書訊:

這是一本屬於迷離且科幻的推理小說,作者利用細膩的手法,將整個事情的經過以文字呈現,讓讀者可以從閱讀中,慢慢的進入故事的內容。小小機器人是命運的主宰者,他們將人類分成五種類型A.B.C.D.E型,而這些人類是他們的「玩具」,將他們囚禁在一個隔絕世界空間裡,兩樁令人匪夷所思的命案,都和神祕的陶格一家人有關係,而陶格一家人都是機器人的囚犯,衛斯里是整個故事的主角,因為他那種求知和好奇的心理,使他也莫名的捲入這個遊戲中。整個故事充滿懸疑和驚險的畫面,而故事情節也相當緊湊,跟著作者的腳步,就可以了解這場撲朔迷離的科幻故事。

二●內容摘錄:

  1. 我們沒有一個人,是完全為自己活著的,是完全可以不受外來任何關係的撥弄而生活的。(P.234)
    2.或許可以說,每一個人,都是命運的玩具。(P.234)
    3.命運,是看不見,摸不著的一種存在。命運在玩弄著人,人好像也很甘心的被它玩弄,一旦有人不小心被命運玩弄了,他會有什麼結果?其實,正確的說法,應該根本沒有人可以擺脫命運玩弄的!(P.234)
    4.是的,自由!或許你生來就是玩具,所以不知道什麼是自由!(P.231)

三●我的觀點:

這是我第一次試著看像「玩具」這種推理類型的書,以前我認為這種書都只是一些故事推論而沒有什麼內容,所以連翻都不會想翻,藉由學校讀書會的因緣際會下接觸倪匡的作品,我才發現事情並非我想像的那樣,這本書不但讓我迫不及待的想看到結局,而且我也發現,這真的是一本發人深省的創作。

故事的開端令我匪夷所思,奇怪,好端端的浦安夫婦發現一年前隔壁鄰居陶格一家人的秘密後,竟然離奇的死亡,而初步研判是隱藏性心臟病發,當時我的心情正隨著作者的敘述慢慢的進入故事的情結。接下來是玩具推銷員李特士因為推銷「玩具」也莫名奇妙的死亡,更令人驚悚的事,他的死因初步研判也是隱藏性心臟病發,巧的是和前面案例相類似的地方,竟也與陶格一家人牽連上關係,每當我疑惑的時候,總會有我料想不到的事件接連發生,故事的情結相當緊湊,如果不緊跟著作者的腳步看下去,心裡頭會感覺怪怪的。

接下來兩位調查員無緣無故光著身體死在冰冷的雪地上,不外乎,跟上面牽連上的關係是,他們是為了調查陶格一家人才惹來殺身之禍。看到這裡我的心裡毛毛的,浦安夫人臨死前在主角衛斯里的耳邊說「他們」殺人,李特士臨死前以剩下的最後一口氣也跟夫人一樣說「他們」殺人,主角衛斯里在調查員身旁發現小小的腳印,懷疑那就是「他們」所遺留下來的腳印。我跟作者一樣好奇,到底「他們」究竟是什麼,「他們」究竟有什麼神通廣大的力量殺人不留痕跡,心中充滿著許多疑問。

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主角衛斯里被困在雪地上逃亡的經過,原本不關他的事情竟然也因為好奇而捲入不知名的遊戲中,太有冒險家的精神了,隨著作者那細膩的手法,讓我彷彿置身在那種情境中,好像我也被困在雪地裡,隨著「他們」不同功能的光芒任憑操控。

作者困在與世隔絕的空間裡遇見的那位老人所講的一番話,讓我了解到「他們」是小小機器人,把人當成是「玩具」隨心所欲的操控,甚至還把人類A.B.C.D.E型,看不順眼的就用最新科技不留痕跡的把他殺害,為什麼會這樣呢?我得到的答案是,這所有的一切都是人類造成的。人們往往因為依賴電腦而不動頭腦去做事情,遊手好閒,渾渾噩噩過日子變的超級懶惰,甚至是整天沉溺於電腦世中,沒有生活的目標,更沒有生活的色彩,怪不得會被機器人抓到把柄反將一的控制人類,這樣不是很悲哀嗎?或許這只是書中所敘述的故事而已,如果人類在不覺悟,也許真的有一天將會發生這種事情也說不定。

看完這本書我有一種體會,那些機器人可以等於是命運,命運在操控人類的心靈,人會因為太依賴命運,被利用了還渾然不知,一味的謀取對自己有利的事情,就是太相信命運才被牽著鼻子走,沒有自我的方向,走向偏移的道路,為的尋求好的命運而不擇手段,哀,真的很慘。

我想,該是人類收心覺悟的時候了,在不好好檢討與反省,到最後真的會被命運所綁住,就像是故事中的機器人操控人類一般,到最後想逃也逃不了,或許你天真的認為已經逃出去了,其實你正是一步步的越陷越深;不要讓自己變成是命運的「玩具」,努力積極的面對自己的人生,才是現在最重要的課題。

四●討論議題:

1.你相信命運嗎?會因為算命師說的話而悲觀的面對自己的人生嗎?
2.如果你是統治者,你會如何統治人類?
3.當世界真的被機器人所操控,你會用什麼心態去面對?
4.你有心愛的玩具嗎?請與大家分享!
5.你覺得老師是操控者嗎?為什麼?

照片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