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華女中菁英讀書會─香水

香水
『以氣味重構的世界』是『迷人的致命一擊』!

導讀人 綜二仁 陳佩琪 97/9/19

內容簡介

這是一個謀殺了二十六個年輕女子的故事。每一個謀殺都是一樣的,只是因為迷上了她們特有的味道,對於葛奴乙來說,每一次都是戀愛,但是他愛的不是人,他愛的是香味,而且還只因為將會屬於他,所以他才愛。謀殺只是為了要永遠
擁有,永遠擁有他所愛的那種沒有感覺,沒有生命的『香味』......。
你要怎麼形容葛奴乙呢?他當然是天才和魔鬼的綜合體,不過,這形容還是太簡單了。首先,如果按中國的算命學來說,他當然是剋父剋母的。撇開殺人的問管,
至少和他熟悉的人幾乎都死於非命。剛出生落地,他那早已流產過五次的母親,只因為聞到「一種令人受不了的最人的東西,像是百合田,或者是放太多黃水仙的密封房間」,這位終生習慣各種臭味的勞碌母親就因為這些不同的味道而昏過去,被控殺嬰罪而在沙灘廣場遭砍頭了。連養他才幾周的奶媽都說「他耗盡我來填飽自己,吸我的養分吸到清空骨頭了。」更不用提那些因為收容過他而死於非命的香水師傅或者皮革老闆了。
他被魔鬼附身,或者,更清楚的說,他就是魔鬼!

作者簡介
徐四金(PATRICK SUSKIND)
一九四九年生於德國史坦柏格湖畔的安巴赫,現居住在慕尼黑。他是德國近年來最受歡迎的作家。一九八四年出版的《低音大提琴》,是最常被演出的單人獨幕劇之一;一九八七年出版短篇《鴿子》,細膩地刻劃出當代小人物的性格,並被改編成劇本;一九九一年出版半自傳的短篇《夏先生的故事》,書中並搭配法國著名插畫家桑貝的插畫,相映成趣;一九九五年發表短篇小說集《棋戲》,字裡行間展現出龐大的內在戲劇張力。在他眾多的經典作品中,最為人稱道的便是一九八五年出版的《香水》,這本以嗅覺為主題的長篇小說,在德國甫出版便賣出四十萬冊,並連續九年登上德國《明鏡週刊》暢銷書排行榜,更風靡了全世界,被翻譯成四十二種語文版本,全球銷量已逾一千五百萬冊,迄今仍是最暢銷的文學作品之一!《香水》同時已被改編拍成電影,由『蘿拉快跑』國際名導演執導,影帝達斯汀霍夫曼主演,是德國電影史上斥資最巨的作品。

問題討論

1.你覺得作者想表達什麼?
2.為什麼葛奴乙覺得女人的體香是最香的?
3.你是否注意到生活生每一種物體的氣味?而氣味又帶給你什麼樣的感覺?
4. 為什麼每次葛奴乙離開那些主人後,那些主人就會死亡?

照片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