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華女中菁英讀書會─燦爛千陽

燦爛千陽

如果注定要面對悲慘的命運,我們該將何去何從?

導讀人 綜二仁 王靖綺、劉品? 97/10/24

內容簡介

故事背景在戰事連連的阿富汗,在男尊女卑的社會體系之下毫無自由與自尊的女性,將一切的殘酷、絕望與心碎都包裹隱藏在布卡的衣著裝扮裡。

15歲的私生女瑪黎安,與母親相依為命住在山區簡陋的小屋,只希望能和父親一起看電影過生日,但這心願卻導致母親自殺,更使自己被迫嫁給一位40歲的鰥夫鞋商。20年後,出身中產家庭、受過良好教養的15歲少女萊拉,在戰火中失去親人、朋友,又聽說心愛的人已故。為了女兒和自己都能生存下去,只好嫁給瑪黎安的丈夫拉席德。

剛開始瑪黎雅對萊拉總是冷眼相待,因為她總認為萊拉搶走她的丈夫,但後來因為同樣遭遇戰爭和失去親人,又一同受到丈夫凌虐,而發展出如母女般的情感。而她們也各自有了不同的人生。

作者簡介

卡勒德.胡賽尼(Khaled Hosseini),1965年生於喀布爾。父親是外交官,1980年因蘇聯入侵阿富汗,全家尋求政治庇護移民美國。

胡賽尼畢業於加州大學聖地牙哥醫學系,現居美國北加州。2006年榮獲聯合國首屆人道主義獎,並擔任美國駐聯合國難民總署親善特使。他的第一本小說《追風箏的孩子》2003年出版後風靡全球,並於45個國家出版,銷量已達1000萬冊,廣受各地讀者喜愛。

此書特色

作者生動描寫了阿富汗女性在砲火、飢餓、受虐之下,如何忍受煎熬苦難,與命運搏鬥,以及她們憑藉著對家庭的愛,勇敢地犧牲自我。

這是一個讓人難以忘懷、心碎的故事,而儘管生命充滿苦痛與辛酸,但每一段悲痛的故事中都能讓人見到微弱的希望曙光。

問題討論

  1. 如果我們國家體系和阿富汗ㄧ樣,我們還有自由嗎?請說你對國家體系的的看法
  2. 如果你是瑪黎雅小時候面臨要選擇爸爸或媽媽時命運時,你會選擇誰?為什麼?
  3. 如果你生長在這環境中你希望與渴望什麼?
  4. 在這環境中有權力談自由戀愛嗎?
  5. 如果你知道自己是個哈拉密,你會有什麼反應?會和瑪黎雅一樣嗎?如果會為什麼?如果不會為什麼?

 

照片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