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華女中菁英讀書會─隱形男孩vs.盲眼女孩

隱形男孩vs.盲眼女孩

導讀人:莊博雅

98/04/24

一、內容簡介

本書的主角小畢是一個默默無名的普通人,他沒有特殊的才華、沒有特別引人注意的特色,在小畢還沒有隱形之前,他覺得那些目中無人的同學,根本就沒人認識他、沒人在意他。

立莎,正好就是那種目中無人的人,在她未盲眼前她是一個聰明又受歡迎的人,
她是個充滿理想的女孩,對未來已經有許多的規劃了。

意外總是讓人料想不到,立莎睡覺時掉下床,因此而失明;小畢則是一覺醒來,發現自己隱形了,可以觸碰的到,因為身體無法反光,所以用眼睛看不到。

小畢最大的武器就是大家都看不到他,可以為所欲為,不怕被逮到;偏偏,小畢遇到了立莎,盲人本來就不是用眼睛去看東西的,他們是用心。無法和正常人交談的小畢,因此和立莎成為好朋友。

一個看不見的人,碰上一個無法被看見的人,這兩個人的人生就這樣擦出了火花。他們一個當眼睛,一個當身體,一起走出了寂寞的世界。這兩個脾氣、個性都不太隨和的人,從彼此身上,慢慢的修正自己,努力去接受另一個自己,學習重新出發。

當小畢在尋找自己隱形的原因時,發現的一個跟他遭遇相同的薄雪娜,他們有相同的遭遇,但是有不同的處理方式,最後選擇不同的人生道路

二、作者簡介

安德魯克雷門斯((Andrew Clements
生於1949年,是美國極知名的童書作家。他的第一本兒童小說Frindle寫於1996年,敘述一名孩子為了引同學開心而創造了一個新字,最後這個字被收入字典。這本小說得獎無數,也給他的創作之路奠下極好的基礎。 克雷門斯從小就是個書迷,長大後當過老師、編輯,也擔任圖畫書的文字作者。他覺得唸故事書給學生聽,看著學生著迷的表情,是世界上最令人興奮的事。

三、問題討論

1.如果你突然隱形了,你會選擇像小畢一樣告訴父母;還是和薄雪娜一樣離開躲起來?

2.當你找到可以變回來的方法,你會願意變回來嗎?

3.如果你有一天變隱形人的能力,你會利用隱形來做哪些事?

4.小畢的父母一心忙於工作,小畢覺得自己不受重視,而故意偷跑出去,想引起父母的重視,你是否也有為了引起某人的重視而做了些反常的行為?

照片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