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華女中菁英讀書會─飢餓遊戲

飢餓遊戲

導讀人:綜二仁黃樺琳

99/04/16

它揭發了人與人的之間的種種交集,以一種特別而慘烈的方式,

以爭奪「活命」的機會來抹煞了人與人之間的感情,

都城的玩弄、主角的內心掙扎,這又何嘗不是另一種「另類的」人生體會?

現在的我們,雖處在文明社會之中,但不也正處於一場「資源掠奪」的戰爭?

前情提要:

都城為它的子民們帶來了繁榮,被十三個行政區圍繞著。這樣的和平一直維持到某天,行政區叛變,第十三個被殲滅,其餘十二個也被擊敗。為了警告人民絕不能再度叛亂,於是都城以極端殘忍「飢餓遊戲」,時時提醒著人們背叛的下場 …

每個行政區每年必須抽籤提供少男、女各一名,去參加爭奪資源與活命機會的殘忍競賽,最後一個活下來的便是贏家,將獲得足夠一生的榮華富貴。而抽籤制度卻是不公平的。當你年滿十二歲,籤桶便會有一個你的名字,十三歲兩個,逐年遞增,直到最後一年十八歲時,籤桶理當會有七個你的名字,但窮人卻必須增加個數來交換家中每個人的糧票,逐年累積下來,同樣四個人的家庭,富有人家的孩子一年只需要放進一顆籤球,而窮人每年則必須放進五顆,甚至更多 … 捲入這場無情的爭奪戰的機率也變的越來越大 …

內容摘錄:

P021 他的憤怒在我看來一點用都沒有 …… 又吼又叫有甚麼用?那改變不了任何事,

不會使事情變公平一點,更無法填飽我們的肚子。

P096 我對自己在森林裡完全沒嘗試幫助她 …… 感到十分羞愧。正如我過去冷眼旁觀飢餓遊戲。

P379 我困在這裡 …… 也困在讓垂死者心愛的人不肯離去的那股相同的力量中。有多少次我看著

他們圍在我廚房餐桌的周圍,心裡總是想著,為甚麼他們不離開?為甚麼他們留下來觀看?

現在我知道了,那是因為你沒得選擇。

討論議題:

•  對於這場如同戰爭的遊戲有何看法?

•  最喜歡書中哪位角色?若妳是他,妳又會如何詮釋自己呢?

•  若我們是「飢餓遊戲」中的某一位「貢品」,在必須只有一人存活,

( 也只能一人存活 ) 的情況下,面臨與摯愛爭奪資源的處境時,

• 妳會如何抉擇?為什麼?

 

照片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