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務導覽:

沿革組織建築與設備開放時間服務項目分類與編目

沿革
本校創設於民國十八年,早期圖書室因陋就簡,置身於校內某角落。民國四十八年林新村校長始創圖書室,民國四十九年十一月增建書庫,隸屬教務處,並由職員接辦館務。

民國七十一年,懷蔭樓落成時遷入三樓西面,館舍同時兼作會議室。七十三年設立專任教師兼任圖書室主任一人。至七十九年亦將三樓東面納入期刊參考室,懷蔭樓三樓整層為圖書館所在。

民國七十九年八月起,實施第一階段圖書館自動化作業。民國八十年七月購置「明宇圖書館電腦資料管理系統」,進行第二階段自動化。民國八十一年十月完成自動化網路連線。民國八十七年四月更新「明宇圖書館電腦資料管理系統」為視窗版。民國八十七年九月圖書館網頁建置完成。民國一0三年更新為寶慶M7系統。可提供編目、流通、線上目錄查詢等功能。

民國九十一年三月十六日本校新教學大樓──良誠樓落成,座落在良誠樓二樓的新圖書館也跟著啟用,館內除了有最新的設備外,另成立石泉書坊、女子書房、視聽中心等教學情境場所,提供學子一個具人文、鄉土、藝術、科技的優質圖書館。

回標題

組織

本館設立專任教師兼圖書館主任一人綜理館務,另置館員一人。圖書館工作包括圖書及視聽資料之採訪、分編、流通、典藏、閱覽、諮詢服務及支援教學、利用教育等業務。

八十年成立教職員圖書委員會,由校長及各處室主任、各科主任、圖書館主任及幹事組成,每學年期初開會一次,檢討圖書館工作成效、與各科處室相關工作之協調,並擬訂館務發展方向。

一、二年級各班遴選一名圖書股長,協助圖書館業務及推動各班閱讀風氣。

回標題

建築與設備

1.建築:

(1)本館位於良誠樓二樓,閱覽席次共有90席、討論室6席、媒體中心42席。
(2)空間配置如下:新書展示區 、 閱覽區、期刊區、參考工 具書區、線上目錄查詢區、開架書庫、討論室及媒體中心 。另 有石泉書坊、女子書房等展示空間 。

2.設備:

(1)圖書館自動化設備:民國七十九年自行開發裝置自動化系統單機版軟體一套,八十年改為明宇圖書館電腦資料管理系統,八十七年更新為網路版,一O三年更新為寶慶M7系統。可提供編目、流通、線上目錄查詢等功能。

(2)書目查詢電腦 :2台 。

(3) 多媒體中心:43吋液晶螢幕 , 一台藍光播放機 ,設置座位42座,可供42人使用。

(4) 多媒體電腦設備:4部多媒 體電腦,可供上網查詢。

(5) 討論室: 最多可供6人使用。

 

 

 

 

 

 

 

 

圖1. 線上目錄查詢區
圖2. 期刊、閱報區
圖3. 閱覽區 圖
圖4. 閱覽區 圖
圖5. 閱覽區 圖
圖6. 閱覽區 圖
圖7.參考工具書區 圖8.討論室
 
圖9.多媒體中心 圖
圖10多媒體中心 圖
 
 
圖11. 石泉書坊 圖
圖12.女子書房

回標題

開放時間

週一至週五:上午七時三十分至下午五時三十。(週一中午不開放)

例假、連續假日不開放。

寒暑假開放時間,另行規定

回標題

服務項目

1.閱覽:凡本校教職員工及學生於本館開放時間,均可在館內閱覽,並利用各種資料。(請參考閱覽規則)

 

2.借書:本館出借圖書以本校教職員工及學生為限,學生憑學生證,教職員工憑本館設定之編號至流通出納台辦理借書手續。(請參考借書規則)

 

3.新書介紹:每月定期公布館內新進圖書目錄,並提供給各科教學研究會主席作為參考。另有「每月書摘分享」介紹各種不同的好書給全校師生。

 

4.參考諮詢:
(1)協助檢索書刊。
(2)解說參考工具書使用方法。
(3)解答有關圖書及非書資料問題。
(4)線上目錄(OPAC)檢索指導。
(5)圖書館利用指導。
(6)提供學術網路資料查詢及多媒體電腦輔助教學。
(7)其他諮詢疑難問題。

5.讀者反映管道:
(1)口頭或書面。
(2)電子郵件:lib@khgs.tn.edu.tw
(3)電話:06-2386501#228

 

 

媒體中心使用規則 (1061001)

  1. 班長記得需填寫特別教室使用紀錄簿,內容請詳細記錄,並謮任課老師簽名後並放回講桌
  2. 課程使用完畢,請保持環境整潔,垃圾請勿留在教室,記得整理帶走,並記得關閉電源,門窗上鎖
  3. 上課需使用書籍,請於課程結束後放置書車上,請勿留在教室內
  4. 椅子使用完務必搬回原位!若有搬動圖書館椅子,也請使用後放回
  5. 圖書館設備器材:請班長提前填完設備借用單,老師簽名後,送至圖書館,若借用平板設備請1-2位同學提早至圖書館檢查電量,以免發生電量不夠使用的狀況(詳請參照圖書館設備借用申請)。
  6. 平板使用完畢後,請檢查全部皆以關機,接上充電線。
  7. 投影機、wifi等器材使用,若館員因公務離開座位,門上也有更詳細的作法協助課程及活動。

※為維護環境並培養同學基本禮儀,本場所禁止攜帶飲食入內,故不提供寄放。若經發現將會請同學於館外將食物解決,並將垃圾處理後,方可進入圖書館,感謝您的配合!<

※屢勸不聽者,將需協助打掃媒體中心一週,以培養同理心

※置之不理者,依校規行政處份。

 

 

 

回標題

分類與編目

1.本館圖書分類採用賴永祥先生「中國圖書分類法分類」,並依中國編目規則研訂小組編訂之「中國編目規則」編目,完全合於國立中央圖書館所採行之統一與標準化的格式。

2.著者號採首尾五筆著者號碼標示。

3.視聽資料之分類編目與圖書相同,但在分類號前加英文字母 。

類別 代號
地圖掛圖 M
光碟 DR
錄音帶 AC
錄影帶 VC
投影片 TR
幻燈片 SL
音樂CD AP
DVD DV
VCD VD

 

回標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