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PLAY重播

REPLAY重播

導讀人:姚雪萍

101.4.10

再活一次,你想要什麼樣的人生?

*作者簡介

肯恩.格林伍德 Ken Grimwood, 1944-2003
   ◎奇幻科幻經典小說大師
   ◎與史蒂芬金、雷布萊伯利齊名。
   ◎曾擔任廣播電台記者,出版過五本小說。創作深受漫畫影響,喜歡寫科幻、轉世、恐怖故事,結局通常出人意表。
   ◎《REPLAY》是他留在世上最膾炙人口的作品,對後世的影響悠久深長。

*內容簡介

傑夫無法改變自己奇特的命運,他總是在43歲死去,醒來時回到18歲,然而,他不斷重來的人生卻一再偏離命運軌道……
肯恩.格林伍德這本受到高度讚譽的小說《Replay重播》是延續傑克.芬尼(Jack Finney)《穿梭時空》所建立傳統的時光旅行經典,作者在這本書中提出一個引人深思的問題:「如果人生可以重來,而你已經知道自己過去犯下的錯誤,你會怎麼做?」
電台記者傑夫43歲時死於心臟麻痺,醒來時回到了18歲。每件事看起來都跟原來一樣,卻有點不太一樣:他帶著未來25年的記憶。他知道每屆職棒世界大賽的結果、賽馬的冠軍得主,甚至知道華爾街哪支股票即將大漲。
只有一件事他不知道:為什麼是他?為什麼他得不停地重複同樣的人生?他一次又一次地贏得又失去所有心愛事物,這樣的輪迴到底要重複多少遍?
傑夫知道的未來變成了詛咒,他想盡辦法挽救曾經錯失的命運抉擇,但他一次又一次地死去、醒來。他無法讓時間停止,他不知道上帝為什麼要跟他開這個玩笑。他開始自暴自棄,過起荒誕無稽的生活,直到遇見了潘蜜拉。
潘蜜拉跟傑夫擁有同樣的命運,卻懂得盡情享受人生,並且善用上天賦予的時間。傑夫與潘蜜拉相愛,兩人成為命運與心靈相依的伴侶。
既然他們找到了彼此,在這廣袤世界上,是否有其他人也擁有相同的命運?他們是否肩負了上帝賦予的某種使命?傑夫每一次死後醒來都面臨同樣的抉擇:他該選擇不一樣的人生,還是該選擇再愛一次?
傑夫與潘蜜拉在無數次重生中重逢、相愛、分手、生離死別,嘗盡生命能賜予的酸甜苦辣,卻也發現到,他們重生開始的時間變得越來越晚,醒來的時間也離死亡時刻越來越接近……

*永恆輪迴
永恆輪迴(或作永恆循環、永恆重現或永劫回歸)指一種假定宇宙會不斷,而且將會以完全相同的形式循環的觀念,而且這種循環的次數不可理解,也無法預測。
永恆輪迴的觀念發源於古埃及時代,也是印度哲學的重要部分,在印度教和佛教中表現為輪迴理論。
一些中美洲文明(如瑪雅和阿茲特克)也將輪迴視為其哲學和宗教中的核心觀念。
在西方,隨著古典文明的沒落及基督教的崛起,永恆輪迴的觀念被基督教神學世界觀所取代,即世界始於耶和華創世,並終於最後審判後歸於時間上無盡的天國。19世紀中期,歐洲物理學家認為如果時空無限,則相同形式的物質必然無限次重複。叔本華在其著作中發展了這一觀點,但僅視之為物理概念,即物質以同一形式反覆出現於循環性的時間。尼采對永恆輪迴的概念進行了哲學反思,從而使這一概念再度復興於西方哲學。

斯多葛學派
斯多葛學派認為宇宙中所有事件曾在過去以同樣的形式出現無數次,未來也會如此,每個循環最後會復歸於火(conflagration),之後再繼續循環不已

尼采
據尼采所說,他第一次獲得這個概念是在1881年的8月間在高山的森林中散步時,他承認他是受到赫拉克利特的變化理論的影響。他稱其為「虛無主義的最極端形式」,但也是超克虛無主義的方法。 以下是在他的著作中對此的描述:
「萬物方來,萬物方去,永遠的轉著存在的輪子。萬物方生,萬物方死,存在的時間永遠的運行。離而相合,存在之環,永遠地忠實於自己每一剎那都有生存開始,『那裡』的球繞著每一個『這裡』而旋轉,中心是無所不在的永恆之路是曲折的。」
尼采在【權力意志】一書中說:“對這個思想,我們以它最可怕的形式來想想看,既沒有意義也沒有目標,由無出發又回到無,是不可避免的回歸,永遠如此,即永遠的回歸。”這被有些人認為他是虛無主義。但尼采又說:不要將我與他人混為一談!
尼采對於生命中許多不可抗的因素,以命運的運轉來解釋,並應用了神話故事:希臘神話中西西弗斯觸怒了神,被罰由山下推大石上山,剛剛推到山頂,大石又自動 滾下來,西西弗斯只好重新努力推,不停反復,就好象人的命運。只不過人推的大石有大小,所面對的山有高低,但人只要沒死,就會這樣循環往返重復地做。

*想法分享
1.最欣賞主角的哪一段人生?
2.有沒有更好的人生?
3.猜得到結局嗎?
4.如果可能再來一次,你希望從幾歲開始?
5.我們曾經錯過些什麼?抓住真的就比較幸福嗎?

*延伸閱讀:秋之牢獄、求婚大作戰、回到未來、今天暫時停止、時空旅人之妻、異變十三秒、蝴蝶效應、第二回合我愛你、千日的約定、我想念我自己、仁醫......

照片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