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國家台灣文學館

「尋館、巡館 2」創作比賽實施計畫

壹、目的:

(一)結合家庭旅遊與返鄉計畫,讓學生利用暑假期間了解國家台灣文學館。

(二)在活動中融入國家台灣文學館之四大功能,讓參賽者充分應用這「研究與典藏」、「展覽與推廣教育」、「主題圖書閱覽區」、「兒童文學書房」之功能。

貳、 主辦單位: 國家台灣文學館

承辦學校:台南市私立光華女子高級中學

參、實施對象 :

(一)國小組:全國公私立國民小學在校生,歡迎自 由報名參加。

(二)國中組:全國公私立國民中學在校生,歡迎自 由報名參加。

(三)高中職組:國立暨台灣省公私立高級中等學校或職業高級中學在校學生,歡迎自 由報名參加。

肆、實施方式:

(一)比賽地點:(活動網址http://lib.khgs.tn.edu.tw/twlit95)

1.國小組:需以手寫或打字填寫參賽資料表,浮貼於作品背面(請 於作品上標示任何資料),參賽資料表請參考附件或自網站下載。將作品連同參賽資料表寄至台南市光華女中圖書館(701台南市勝利路41號)。

2.國中組:
a.郵寄:註明縣市、學校、年級、班別、學號、參賽者姓名、通訊地址、電話後,以手寫或列印方式,將作品連同照片寄至台南市光華女中圖書館(701台南市勝利路41號)
b.e-mail:將電子檔(詩文文字檔與照片掃瞄檔)寄至lib@khgs.tn.edu.tw
c.上傳:上傳至比賽網站國中組

3.高中組:投稿於活動網站高中組

(二)比賽主題:

1.國小組:台文館傳奇——寫作、彩繪、聽傳說

主題:參觀「聽傳說──台灣原住民與動物的故事」特展,並在聽完生動有趣的原住民故事後,將你最喜歡的、或印象最深刻的一則故事,以動物為主角,用畫筆將它表現出來,並附上文字描述。請發揮想像力,加入彩繪傳說的行列。作品請以八開或四開圖畫紙完成,並另以 A4紙介紹圖畫的意像,文字以不超過100字為原則,手寫或打字均可。相關參考資料及報名格式,請自本活動網站下載。

2.國中組: 照片的故事——詩文創作

主題:參觀「當我們青春年少──作家影像故事展」後,找一張關於自己、或是父母的照片,並以詩文描述隱身在照片之後的故事。文章長短無特殊限制,然短文以 800字為原則,詩作則以廿行為原則。作品繳交請以A4紙手寫或打字,照片繳交以4X6相片為準,黑白彩色不拘。

3. 高中組:在地意象、在地建築──論說文比賽

主題(一):參觀「台灣文學的發展」主題展後,以其中所介紹到的古典詩文作家為中心,閱讀他們曾經創作的詩作,並從中找出他們所描繪的台灣意象或台灣風光,與現代台灣有何不同。

相關文獻資料可參考:http://taipedia.literature.tw:8090http://www2.nmtl.gov.tw/twp

主題(二):參觀「文化的流轉與斷層──國立台灣博物館的建築」特展後,可以發現建築物的存在,不只是建築本身的技術意義而已,而是與整體區域歷史發展相互呼應的。請在你所居住的附近地區,尋找五十年以上的公共建築物,並就此建築物與其所在城市之歷史發展的關聯,進行論述。

(三)比賽方式與獎項:

1.個別獎:國小、國中、高中組,分別取前三名、佳作若干名、並依情形頒發特別獎一名。第一名得獎盃一座與台南市文化紀念品一份,其他各得獎狀一只與台南市文化紀念品一份。

2.團體獎:以學校為單位,單一學校超過廿份參加作品者,贈送該校圖書館國家台灣文學館出版品一套。

(四)比賽日期:即日起至95年9月29日前截止收件。

(五)聯絡單位:光華女中圖書館陳麗如主任或館員吳小姐 電話:06-2344624。

伍、評審方式:

一、由承辦單位邀請專家學者組成評審團,於 95年10月30日之前公布評審結果。

二、評審標準 :

(一)國小組: 畫作表達 60%、觀點20%、啟發性20%。

(二)國中組:寫作表達40%、觀點40%、啟發性20%。(僅針對短文評分,照片不列入評分項目。

(三)高中職組:觀點40%、寫作表達30%、啟發性30%。

陸、注意事項

一、所有參賽得獎作品,本館將與得獎者簽定得獎作品版權使用合約 ,並擁有教育目的之使用權。若有相關出版品則將致贈原作者,若為營利目的(如製作紀念品等)則將另訂合約。國小組作品在原作品稿退寄之前,國家台灣文學館擁有翻拍存檔與公開展覽權。

二、國家台灣 文學館 地址:台南市中區中正路 1號。電話:(06) 2217201

參觀時間:週二至週日 10:00 ~ 17:00(週一休館)

網址: http://www.nmtl.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