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與媒體

新聞學的基本概念與其侷限

第四權:所謂的第四權是指行政、立法、司法之外的權利。也就是新聞媒體的自由權。

新聞自由、言論自由、知的權利:在軍政時期,報紙被認為可以用來監督政府。在美國憲法甚至規定新聞媒體有言論自由權。但在民主建立後,最會濫用權利者反而成為媒體本身。政府行事均須有法令依據,當人民不服時,還可提出訴願。而媒體為私人企業,不需對任何人交待。新聞局及新聞處雖有監督媒體之權,但卻不太願意取諦媒體。目前許多公益團體,如勵馨文教基金會、善牧文教基金會…….等,曾舉辦一些公聽會,要求政府監督媒體,但耗費於公文往返的時間太多而毫無效果。

以白曉燕案為例:

有人認為媒體在這次白曉燕被綁架撕票案中要負部份的責任。雖說在人質尚未被撕票前,只有三家媒體有報導,但就現實而言,只要有任何一家有報導,即表示有人採訪,而此時一家與十家是沒有什麼差別的。另有媒體指出,有些綁票案雖沒有媒體採訪,人質仍被撕票,故不應將過錯歸於媒體,事實是這樣的嗎?

性別本身常是一種階級,一種group。女人被殺常以裸屍的情形出現,而男屍卻不會。因有民間的傳說:女人羞於見人,所以死後不敢出來報復。兇手以傳統的觀點來看待女性,認為赤身裸體是羞恥的,但為何是被害者要感到羞恥,而不是兇手感到羞愧呢?為何男性被綁票不會被拍裸照,而女性卻會?因為在犯罪中有色情的想像。

以 重建現場 之報導來看,記者彷彿在寫黃色小說,似忽作者曾在現場觀看一般。許多文字的敘述是長久以來社會文化的範例在流傳,使歹徒有例可尋,記者可以寫出這類文字。若改成一男童被綁架,也許記者就寫不出這類聳動的文章了。

以刊登被害者裸照這一點來看,由於歹徒太過殘暴,所以不必給予什麼太高的社會期待。但就媒體而言,他們與我們同為社會中產階級的一群,我們卻不知其價值觀為何?歹徒綁票是有利可圖,但媒體何利之有?難道刊登這些照片會增加銷售量嗎?據聞報社當初刊在登此照片時曾引起內部爭端。既有反對聲音,為何還要做?只為搶得 獨家新聞 ?以局外人觀點看,我們並不會記得何時那一家報紙有什麼獨家?但就新聞從業人員而言,則需靠是否能搶得獨家來尋求肯定。

在504遊行中有一燕子被一箭穿心的造型。而在518遊行中,有人在中正紀念堂前作畫時,畫了一女性形體,而在此一女體上有一些被殘害的形像。這些其實都無需再被拿出來強調。只顯示出父權社會對女性受難特別感興趣。男性對於女性身體受到凌虐有一種快感。若新聞自由不再被約束,這種情形將會每況愈下。立法院曾想制訂法律規範媒體,但媒體以第四權及新聞自由來反駁。我們想要的新聞並不是這樣的。

二、女性與新聞報導

女性議題被排除於公共領域之外:女性何時會被刊登於頭條?從彭婉如案開始,接著有一鳳山女童遇害、湄州媽祖來台,到最近的白曉燕案,可以發現,上頭版的女性不是死的就是成仙的。活著的女性很少會以 成功的政治家 或者 成功的企業家 …等身份上新聞。女性的議題常是被排除在公共領域之外。

硬式新聞(hard news)與軟式新聞(soft news):所謂硬式新聞是指較屬於公領域的新聞,如:政治新聞…等。而軟式新聞則是較屬於私領域的新聞,如娛樂新聞….等。而與女性相關的議題,通常不會成為公領域的議題,只屬於私領域。近幾年來,這種情形已較有改善。

女性做為新聞消息來源:政府官員常為新聞的消息來源,而政府官員又多為男性。婦女若要成為新聞,常需藉由較動態的活動,如遊行…..等,來 製造 新聞。

女性與娛樂

男性凝視與男性中心:從前看黃色書刊還需認得字才有意義,現在大眾媒體發達,三歲小孩也可以藉影像來了解其意義。目前許多大眾媒體,從新聞報導到A片到娛樂報導,雖然內容不同,但是攝影方式均為男性凝視、男性中心。為何拍攝女性不是拍她的眼睛,而是要從腳開始拍到上半身?男性長久處於將女體物化,商品化的文化刺激下來欣賞女人的身體,卻無從了解女人的想法。女人心中隨時存在著一個 警察 ,隨時注意自己的一舉一動。男人看女人已經形成一種制度。由於男人看女人的觀點給女性造成了壓力,於是許多化妝品、整容業等相繼發達,因為女性覺得身材不好無法對他人交代……..等。這些都是男性凝視與性中心所造成的影響。

色情與妨害風化:以 花魁藝色館 為例:

在傳統道德觀點上認為,色情會促使男性犯罪、性侵犯等,反而不重視女性所受到的侵害。

在妨害風化的觀點上認為,色情是妨害風化的,但卻沒有認真思考為何會有這麼多的色情存在於生活中呢?

色情不是道德問題,而是男人和女人在定義上的不同。

以 花魁藝色館 為例:父權社會喜歡區分所謂的 好女人 、 壞女人 。性方面大膽者即為壞女人。這種觀點反而讓男人更想對 良家婦女 的形象進行顛覆。A片特別喜歡用女老師、女學生的形象來作文章。想想這是一種悲哀。上空表演並不足被取締,只是為何要拿老師或良家婦女作文章?這對我們女性是一種汙辱。

媒體公民教育

重新訓練 看的方法 :從小訓練對媒體養成一種自己的看法。應由家長陪同看電視。教導兒童如何解讀新聞、如何分析事實……等。

建立女性身體自主權:藉由多方面的訊息來提供兒童對自己身體有更多的認同感。並養成兒童對自己身體有自主權、有自信、舒服感,免於被嘲笑。

省思新聞報導方式與其遣詞用句:新聞報導常隱含被害者與傷害者間有某種程度上的親密關係,甚至指出被害者私生活不夠檢點……等。將部分遇害原因加諸被害者身上,為加害者找脫罪的藉口。新聞報導應避免這類詞句的使用。希望將來能將 媒體批判 列入正式課程中。